快訊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真的在地震嗎?頻繁感到「幻震」 醫師曝原因、有1狀況盡快就醫

學測倒數 大考中心突改英文題型

大學學測倒數百日調整英文題型基層炸鍋,大考中心晚間緊急喊卡。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學測倒數百日調整英文題型基層炸鍋,大考中心晚間緊急喊卡。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學測倒數一百多天,大考中心昨天上午公布明年學測英文科「篇章結構」將從一篇選文四選四改成五選四,高中師生直言青天霹靂,連番致電大考中心與教育部抗議。大考中心昨晚急轉彎喊卡,決定一一二學年篇章結構仍維持四選四,暫緩實施,五選四實施日程另行公布。

四選四 恐降低考試鑑別度

英文篇章結構考題要求考生須觀前顧後,配合文章組織架構選填正解。大考中心指出,篇章結構題型指考實施多年,學測英文今年才新增,訂為四個空格四個選項,並非如指考五個空格六個選項。然而今年學測依考生得分情形檢討,發現選文中空格數與選項數相同時,會產生誤置或猜對選項連鎖效應,恐降低考試鑑別度。

大考中心以四選四為例,若原先甲、乙、丙、丁四個空格,有選項A、B、C、D四個句子可配對,正確若為甲(B)、乙(C)、丙(A)、丁(D),某生在甲空格放C句,除這部份填錯,由於已用掉C句,將連帶讓乙空格也錯誤;但若某生不確定甲、乙兩空格,但猜對甲放B,連帶也會增加猜對乙放C的機率。連鎖效應會放大誤置一個選項扣分效果,也會放大猜對一個選項得分效果。

大考中心原預計「五選四」考法將從一一二學年度開始實施,但坦言公告訊息後,雖獲許多英文科教師正面回應,各界對實施期程有不同意見,為讓目前高三學生安心備考,決定暫緩實施,實施日程另行公布。

全教總:應拿到基層討論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認為,教學現場幾乎都認為從四選四改為五選四是「變難」。她認為,學測只是一個門檻,並非要考倒學生,建議大考中心將此變革拿到基層討論。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也說,大考中心學測與分科測驗「卷卡合一」新制,都是在新課綱前開始宣導,今年實際上路,仍有上千名考生忘記簽名而被扣一級生,考題若突然變革,考生勢必也來不及因應。

家長:至少要一年前公告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指出,考試題型將影響學生應考策略,他認為變更至少要一年前公告。

學測 指考 英文科

延伸閱讀

學測英文篇章結構哀鴻遍野 高中師:5選4恐加深難度

112學測英文篇章結構5選4惹議 大考中心喊卡暫緩實施

大考中心學測倒數百日改英文題型 基層炸鍋:青天霹靂

憂門檻過高擋住學生 中後段大學降低學測英聽檢定標準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