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獨/又見工安意外!高雄廢水廠女板模工踩空高處墜落 送醫傷重不治

看花蓮倒塌建物位置「驚見巧合」 網憂米崙斷層被觸發 專家釋疑

分科測驗衝刺/地理 長敘述與表格趨勢 掌握圖表判讀力

今年是分科測驗實施的第一年,最後衝刺期間,考題趨勢一次看,讓應考更有信心。應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是分科測驗實施的第一年,最後衝刺期間,考題趨勢一次看,讓應考更有信心。應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2.9萬人報名的大學分科測驗7月11到12日登場,聯合新聞網27日起一連七天推出「分科測驗衝刺」系列專題報導,訪問高中及補教名師,剖析命題趨勢、必考重點、答題要訣,助新課綱首屆考生高分上榜。

今年是分科測驗實施的第一年,想必考生們一定會焦慮,會不會遇到自己沒準備到的題型?地理老師提醒,考題會跟往年指考略有不同,長敘述或表格是題型趨勢,此外,新課綱強調帶得走的能力,因此地理技能更加重要,圖表判讀會是取得高分的關鍵。

題型趨勢方面,補教地理老師李威立說,簡答題可能出現長敍述或表格式,讓考生填答,作圖題也有機會出現,這段衝刺期間,課本內所提的重要圖表要練習到可以「畫出來」的程度。例如:微笑曲線、人口轉型、統計圖表等。

地理老師吳敵則說,近年為了貼近生活,台灣地理的比重大幅提升。建議考生多注意台灣最近的環境議題,如:極端氣候、塑膠微粒…、能源議題中的缺電危機、能源轉型、疾病地理的新冠肺炎結合GIS等等。但不建議硬背時事,因為考試不會考時事的細節,只會當作題幹引述。

最後衝刺期間,李威立說,特別需要加強的包括選修地理的GIS、能源、災害⋯等議題,可能會跨冊、跨章節到高一、高二的必修地理,這部分也是最容易結合時事新聞、生活入題,務必強化自己關注生活及社會的能力,練習從不同角度看待相同的地理議題。

這次考題新增混合題型,吳敵說,「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單選題、多選題、非選擇題的題型,通常是2至4小題以題組方式呈現,將多個步驟的問題分成數小題,循序引導作答。此類題型會結合「長文」與「圖表判讀」、甚至很有可能出現繪圖題型,如:等高線地形圖、遙測地圖、數值地形模型DTM。建議可先看懂考題在問什麼觀念後,再回頭耐心閱讀題幹敘述,找出符合考題要問的「關鍵字」。

吳敵表示,「地理技能」是決勝關鍵。因為新課綱強調帶得走的能力,因此地理技能更加重要。各種統計圖、統計地圖、方位、比例尺、等高線、遙測影像、台灣TM2地圖、地理資訊系統應用等,考生務必理解其判讀的方式,靈活運用作答。最後他也提醒,現在學生多有「會認字卻不會寫字」的狀況。提醒字一定要會寫,關鍵字詞是無法用其他字詞取代的。

分科測驗 考題 課綱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衝刺/歷史 掌握基礎概念 手寫精確得分關鍵

弟要考分科測驗!她揪拜文昌君求大考順利 驚見供品疊出「101塔」

分科測驗衝刺/化學易遇「跨章節考題」 圖表比例估佔一半

整理包/揮別指考!首屆「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 7科考前劃重點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