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華泰Outlet插旗嘉義不只靠台積 國際精品鎖定特有客群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個申面試沒問學習檔案 考生憂不公

上周末是大學個人申請二階黃金周,攸關考生能否甄試上大學。但有考生發現,部分教授根本沒看過他們的學習歷程檔案,面試時天馬行空大哉問,或讓考生統一抽題。不少考生憂心,若教授沒在口試問出檔案內容,若有考生請人代筆在書審時瞞混過關,恐影響甄試公平性,成了近日考生熱議題。

教育部說,若有個別大學或校系參加申請入學,卻認為備審資料不重要、傾向不以此選才,教育部會評估並據以調減該校系申請入學招生名額比率。

個人申請二階除了看學測成績,還包括筆試、面試以及書審資料。今年是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升學,學生耗時三年製作的學習歷程檔案,是二階書審、口試重頭戲。大學招聯會也公告,一般校系採計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兩成分數。

但林姓考生面試北部某大學教育系,他交出一份學習歷程自述、一份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以及三份課程學習成果與十份多元表現,但教授提問僅限自述,他不解新課綱強調完整學習,耗費心力做檔案的意義何在?

另名面試北部某私大資管系考生則說,教授都在閒聊,完全沒問書審問題,她坦言失望;也有人面試某私大法律系,完全沒問審查資料,讓他憂心若有考生找人代工檔案,單看書審也抓不到。

有私大教務長說,學習歷程檔案列入書審評分,教授會仔細看,但今年審查委員五月十七日才能進系統審閱考生資料,照慣例要面試前廿日初評,僅七十二小時能消化,是不可能任務。

另名傳播科系教授說,面試只是二階一環,但系上人力有限,當面臨「三倍率」考生時,不同教授須分頭處理書審與口試,「確實無法要求每位口委都看過學生資料」。

但也有不少教授比考生還認真,甚至聊到忘我被系所助理「喊卡」才結束面試。

一名面試台大社工、世新新聞、北教大社發系的考生就提到,教授提問都從檔案出發,前兩系教授還提前做摘要,桌上擺著A4紙,北教大則是現場翻書審,挑出與科系相關能力追問;另名面試輔大法律系考生則提到,自己在就讀動機有提及死刑定讞議題,教授據此追問自己對死刑看法。

教育部 科系 面試

延伸閱讀

個申面試兩樣情!有教授勤做摘要、從學習檔案出題 大哉問也一堆

面試官問「你缺點是什麼?」 原因是想看出求職者這些特質

小心!別成為發「無聲卡」公司 調查:69%求職者想避開

履歷快篩只花93秒 犯三大錯誤面試機會秒消失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