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迎戰大學個人申請面試 眼神很重要!口罩下協助說話

大學學測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面試將登場,做好準備是最好的辦法。記者鄭惠仁/攝影
大學學測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面試將登場,做好準備是最好的辦法。記者鄭惠仁/攝影

大學入學個人申請第2階段面試19日至6月5日展開,今年學生最好奇與緊張的是的是學習歷程檔案的評分與標準,老師也常被學生問到這個問題,隨著疫情嚴峻,學生也更為緊張,深恐確診、被匡列。老師建議留意系所最新訊息,面談時切忌沉默,面談時切忌沉默,口罩下用眼神來協助說話。

台南一中教務主任何興中表示,大學端針對學習歷程檔案的評分標準也是且戰且走,也有大學來學校參考較優的學習歷程檔案,以作為評分參考,因是第1年實施,連大學端也都在琢磨中。他提醒學生,檔案中有勾選給大學的部分,就要加深加廣,做好準備,誘導老師提問,展現優勢。

台南女中教務主任胡瑞原說,過去是備審資料,集中在1個半月完成,現在改為學習歷程檔案,壓力分散到2年半,面試前對於國際局勢、疫情發展以及與科系相關事項都要去了解,做最好的準備。

台南女中老師李宜芳多年來指導學生面試技巧,她說,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兩年多,大家也習慣戴口罩說話,在面試中要把握用眼神展現自己的誠懇與自信,用眼睛來協助說話。

她建議,學生在面試時所要展現的是「不在迎合教授,而是我是適合念這個科系的人選」,自信、誠懇的眼神就會訴說出來,也會加分。

她表示,目前大學對於入學個人申請,書面審是一批,面試又是一批,因此在面試時,不要以為教授看過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就把面試的教授當作是陌生人,用「我想讓你們知道我」來應對。

隨著疫情嚴峻,確診人數愈來愈多,被匡列的也更多,各系所也都會因應疫情有調整措施,面試前一定要留意系所的訊息,若有問題就主動和系所聯絡,展現自己的負責任也為自己爭取權利。

台南一中老師何俊昌建議要參加第2階段面試的學生,在自我介紹與選系動機上,能準備兩種時間長度 (3分鐘及5分鐘)版本,以因應臨場隨機狀況。熟悉講稿內容、搭配適當肢體語言,以講故事的方式呈現,切記不要流於背稿照本宣科。另注意講話的音量和語速,可找同學、家人或老師多做相關練習 (需計時),從中修正缺失。

面試問題大致區分為高中學科、大學專業以及人格特質,建議學生以準備大考的心態瀏覽高中學科(尤其是對應大學科系的相關學科),並能有條理的講述重點與表達學習心得。大學專業部分須關注科系網頁資訊,連結相關時事,預測可能問題做對應準備。

學生勾選給各大學科系的學習歷程檔案,目的在展現學習過程與成果,並推銷自己給大學。須詳細檢視檔案內容,並試著加深加廣,以應付可能的針對性深度問題。面對未知且無標準題型的面試,須強化心理素質,以誠懇、謙虛、自然的心態應對,若被指正也能有勇氣承認缺失。沉默是面談大忌,表達想法理念是與社會溝通的第一步,不論結果好壞,都會帶給學生有意義的人生養分。

疫情 科系 面試

延伸閱讀

9.1萬人報名白沙屯媽祖進香創新高 廟方籲口罩不離口鼻

9.1萬人報名白沙屯媽祖進香創新高 廟方籲口罩不離口鼻

上海大學畢業游泳考試 改線上作答 網熱議

上海大學畢業游泳考試 改線上作答 網熱議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