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馬英九訪陸11天行程曝光 這日將赴北京會習近平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掀起畫面曝光、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以卵擊石?《造后者》看女性如何在政壇上立足 三本書挺過人生大小修煉

「造后者」以選舉為主軸,製造出各種正邪對立。圖/Netflix提供
「造后者」以選舉為主軸,製造出各種正邪對立。圖/Netflix提供

韓劇《造后者》以造后者與后雙女主為故事主軸,讓觀眾找回公義的初心。后者從首爾市長參選人的身分崛起,從開始到劇末女主姿態的轉變,足以擔任領導者的實質能力。劇中以女主遇到自己的軟肋——黑粉網軍利用社群網站攻擊霸凌自己的兒子,使其憤而傷人,甚至與母親產生嫌隙,甚至要她不要再參選了。當輿論一面倒的開始討論:當一個連自己兒子都保護不了的人,如何坦然地張開雙手擁抱市民,照顧弱勢?她又要如何以女性身分倡議提供市民公平正義的社會?當親情牴觸到理想,陷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宿命,后與造后者如何逆轉翻身直到勝利到手?

吳景淑是小人物企盼的正義化身,更是韓國良心的最後底線,后的「人設」是女性、人權律師、完美的正義代言人。身為造后者的黃導譆,曾為大財閥戰略企劃室長,這位善於帶輿論風向,塑造候選人形象的女戰士,為何毅然離開給予她金錢權勢的華麗「造局」集團?公關高手遭逢何種打擊,寧願一無所有,也要力挺她心目中引領善意正道的「后」:吳景淑。女性力量在現在平權社會日被重要,編劇將故事背設定在選戰,為了贏得選戰,金錢、人脈、機會缺一不可,為了勝選,爾虞我詐、勢不兩立,包裝行銷、廣告作秀把選民帶入一個人設的迷霧裡。

困境,使人成長;歷程,卻無比困難,沒有誰能幫誰承擔。造后者的幕僚形象不只是能力導向,還要站在正義與人民的一方,當選民幾乎無法掌握真相,造后者得要有實力精準的描繪真相,甚至勇敢地直擊敵人。面對不公不平不義,造后者選擇開口說話,而非沉默不語,甚至強悍地反擊牢不可撼的男性強權政治圈。造后者的社會任,是如何傳遞判斷,讓選民有精準的選擇做出正確的的政治選擇。看完這齣戲,我想起村上春樹說過這句話:「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金喜愛在「造后者」中演繹角色黃導譆,曾為大財閥戰略企劃室長。圖/Netflix提供
金喜愛在「造后者」中演繹角色黃導譆,曾為大財閥戰略企劃室長。圖/Netflix提供

造后者讓我每個靈魂找到活著的尊嚴所在,也讓我們知道:心的磨礪從苦難到柔潤,若能優然,無入不自得。在未來的世界,女性投入政治、社會運動,絕對會是新興且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一齣好戲也如同一本好書,讓我們無須經歷起伏跌宕的人生,卻能在文字中共感共情, 見證人生的答案。以下幾本好書讀來也會讓你有醍醐灌頂得徹悟,甚至是對人生有淋漓盡致地體會,幕僚是選戰不可或缺的「導演」,一本好書也是我們人生不能失去的「明燈」,因為真理的助益,我們才能乘風破浪地向前行。

人生的修練簿你我皆不同

作家瞿欣怡在四十九歲那年,每日一省,每週一篇,為備受祝福,也極為艱難的一年,生活若是道場,我們每個人要修練的都是不一樣的功課。小貓老師以文字告訴我們:即便生活屢遭風雨,我們的心要先朗晴。《人生中途週記簿》讓我們知道:季節到了,花就開了。無論我們幾歲,即便人至中年、甚至遲暮,若是真心嚮往幸福,我們就會得到幸福。書中敘寫:

「人生遠超出我的想像。

從二○二一年五月的第一篇寫作,到二○二三年二月整理成冊,準備定稿,媽媽走了。這是我五十年生命中,遭遇最巨大的悲傷。

悲傷把我的靈魂震碎。

我的心瞬間彷彿也被震碎,當生命走到退無可退,我該走向哪裡?我是那麼徬徨無助。小貓老師堅定地紀錄每個生命發光的瞬間要我們安靜地慢行,甚至何不換個姿態?人生中途,瞿欣怡的五十歲。當他瀟灑地說:「人生嘛!誰不是負傷前行。」我真的懂,什麼叫以前疼痛的,現在只剩抽痛。我們此生都在跌跤吃苦又奮起而行,在愛人與被愛中學會會生命拾起溫柔。當傷口變成「成長」的驕傲印記時,我們會大喊:我挺過來了。如果不是念念不忘,何來不同生命的輕叩迴響?如果不是別人慷慨的助益,何有成就夢想的奇蹟?

當我們越來越溫暖了,那是歲月讓我們看清每個人的生活都不簡單,真的不忍也不願再製造仇恨、傷害、離散。當我們遭遇過靈魂被撕碎的時刻,眼淚流盡也抵擋不了傷痛帶來的撕心裂肺。如果可以,原諒過去不願原諒的;如果可以,放下這些不願割捨的;如果可以,我們跟著瞿欣怡舉重若輕地走每一天,快樂地走每一周,安好地過好每一年。闔上書扉,耳際仍迴盪對生命的輕然理解:花開有時,花落有時,讓身邊的人舒坦也是對彼此的珍惜,不要忘記我們如何長大,如何變老。或許,當我們學會世故圓融是對身邊之人的體貼,眼淚與笑容都成還人恩澤的一瓢甘泉,讓彼此的心底都有一棵盛開的花樹。

行旅在千年哲學樹的史踏

某個清晨遇見久違的陽光,恰讓我走進作家文字的枝葉光影之間,作家傳來的靈犀之心讓我穿越古今的千年史,擁有一場和王浩一在哲學樹裡的思想壯遊。《哲學樹之旅:漫漫走過千年之路》提到的一段敘述,簡單略述為:沙漠玫瑰初在眼前呈現的是一把雜草,等到靜置在水中八日之後,你會某個剎那,窺見它竟盡情綻放成濃綠的沙漠玫瑰。原來,遇見盛開的美麗風景,你必須學習等待與會心邂逅的機緣。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不是佶屈聱牙的詩句,是人在壯闊的旅途裡,學會哲學思考的起點。11萬字附有手繪插圖,圖文拼湊王浩一旅行的紀錄,書中的九個篇章、九趟旅行,用九株古樹將景點與景點之間以史串接,作者以抄經的恭謹之心完成,若沒有熱情,真無法堅持。

九篇文章的雙主軸北魏孝文帝和宋仁宗有密切關係。每個人自貼的「身分標籤」讓其打造出不同於他人的亮麗經歷。自律甚深的北魏孝文帝,無論是遷都洛陽,抑或是義無反顧的提倡佛教,都是深藏故事哲思的,石岡石窟、龍門石窟、少林寺、五台山以及懸空寺,不再只是記憶背誦的符碼——「走過歲月,他種下的樹,已長成了一番風骨」,它們都是後世忘不了與「北魏孝文帝」美麗蓊鬱哲學樹互望的深情款款。

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名言:「如果要從旅行中獲益,就必須先學好歷史。」王浩一老師循著歷史的足跡,走遍大江南北,只為了找到心中一棵棵的哲學樹:孔子和古檜、蘇東坡和紫藤、范仲淹跟宋槐、歐陽修和古梅、六祖惠能跟古柏。宋代不只是歡樂「頌」也是哲學「宋」。用黑面琵鷺飛行的方式思考,遇見一棵樹、一位哲人、一處美境,生命無時不是綠意盎然的生機。

我想見你一面媽媽

《在我被吃掉以前》詩一本對生命尊重,以「向死而生」的方式重啟讀者思考:自然萬物須被同等對待,食育與生命齊一的內省,插畫家長谷川祐次以小牛內心的獨白——「我是一隻牛,聽說很快就要被吃掉了。」、「在我被吃掉之前,我想見我媽媽一面⋯⋯」一個手上沒傘的人,卻拚命徒手幫人擋雨,這不是慷慨,是慈悲。繪本的圖文不斷輕叩讀者的心扉:我們面對人生本質的探尋,是沒有終點的。我們此生都在思考自己是誰?為何而來?為何而行?繪本從溫馨的基調為始,以生為食用牛的價值與媽媽告別為兩條軸線,說出對生命的感謝與道再見的智慧與溫柔。

面對離別我們除了悲傷之外,更多的是珍惜此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句話說:「我不是沒有來,只是無緣留下!」面對緣起緣滅,人生無法如初見,那,好好說再見是智慧也是善解。每個人都有難過的坎,即便路途跌跌撞撞,我們都要堅持善良。而向媽媽好好道別可視為「為何而來」的生命意義,若能即時對所愛之人說出真摯的祝福,也可視為死生生生不息的循環。水島廣子說:「未來的自己一定正在為現今的自己加油鼓勵。」困難更新我們的思路,失敗累積我們的經驗,歲月善待寬容篤定的我們,未來一定會更好,你我都是。

時光的積累綻放智慧的光芒,讓我們面對人生的意義、人我的關係、自然萬物的存在價值,都有更深刻的思考。面向陽光,就讓人擁有「內在重整」的清明。歲月看似靜謐無聲,卻烙印人情的真心。繁華也好,寂靜也罷,面對誤解要釋然,修煉自身要安泰,閱讀的讓我們的人生找到智慧的解答,突破困局成為人生舞台的造王者、造后者。

宋怡慧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