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會考搶分/知道答案卻敗在題目寫不完!3招搞定長文閱讀

圖/Image by Freepik
圖/Image by Freepik

本文重點:

一、掌握課文:從課本到考題,無論如何都擺脫不了閱讀。國中課本除了國文科涵蓋說明文、抒情文,其餘如數學、自然、社會皆屬「說明文」。針對文體逐步拆解,學習效率高。

二、筆記助攻:自學生家長分享經驗談,善用決策樹、心智圖、康乃爾筆記,就可對應不同題型的閱讀測驗。

三、選對素材:「閱讀不只在書本」,閱讀材料隨處有。老師尤其推薦讀報CP值,延伸課本學習,長期探究多元議題,訓練提問和思考,不只寫作,連學科表現都變好。

即戰指南!4/1早上10點聯合學苑會考作文直播→https://udncollege.udn.com/cap/

近年不論大學學測或國中會考,考題多融入素養命題,面對動輒數百字,又結合生活經驗的複雜題幹,不少學生直接投降。當題幹「落落長」已成常態。針對長文閱讀,重點在提升「閱讀流暢性」。

閱讀過程中,不能只有讀,還要思考,不斷預測、提問、釐清,省思「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這篇文章要表達的是?」、「我同意文章的主張嗎?」在生活中反覆運用讀寫技能,便能具備基礎的讀寫素養,減輕閱讀太慢或文章太長的困擾。

●閱讀打底 掌握課文精隨

台北市石牌國中數學老師洪介興指出,近年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題目的閱讀量大幅增加,從103年會考正式上路至今,選擇題題數逐漸減少,但題本頁數不減反增,閱讀能力重要性日益提升。

細看歷屆會考題,可以發現有一種題目,期待考生能從敘述較長的情境中,釐清已知條件與待解問題,接著找尋合適做法,正確解題。以111年的會考試題為例,選擇題25題當中有7題(題號9、11、14、16、18、24、25),以及2題非選擇題,都屬於這類題目,共占總分100分中的38.8分。

這類考題只需要基本的計算能力,更重要的是閱讀理解、觀察推理、分析思考;這些能力無法靠著背誦公式、記憶題型、熟悉計算來獲得,而是藉由多閱讀、多觀察、多思考增強。

▌延伸閱讀:補腦算算鍋/會考數學解密

閱讀示意圖。圖/ingimage
閱讀示意圖。圖/ingimage

從課本到考題,學生無論如何都擺脫不了閱讀。國中課本除了國文科涵蓋說明文、抒情文等多種文體,其餘如數學、自然、社會皆屬「說明文」。

台南市中山國中自然老師何憶婷認為,破解說明文的閱讀策略包含畫重點與做筆記。前者可從標題、總說和分說、標點符號的使用來判斷課文內容;後者則可善用樹狀圖、時間軸、表格、條列式圖表來畫龍點睛。

新北市中和國中國文老師蔡金錠表示,國中以後,開始出現文言文及長篇白話文,有效閱讀,重視閱讀歷程、學習方法和策略,是當務之急。

閱讀的過程就是建立思考的歷程,閱讀記敘文,先瀏覽全文,像小說或是敘事類文章,常用六何法,找出人、事、時、地、物的相關訊息,或是找出人物間的關係,進而了解人物性格以及事件起因、經過與結局,就能掌握文章全貌。

寫景類文章,先找出描寫的景物,觀察作者如何描寫景物的美,透過眼睛所見和腦中想像,再加上情感的細膩抒發,藉此讀懂文章,甚至應用在寫作上,到各地旅遊時,完成一篇文情並茂的旅遊心得。

文言文閱讀向來讓學生苦惱,其實只要掌握文言文特性,反覆練習文章轉譯,就能讀懂。資深教師林雯淑提到,文言文常常多省略(尤其是主語)、多單詞(尤其是動詞)、多虛字和常有倒裝句。只要多練習,拆解文言文閱讀密碼,就會越來越進步。

閱讀時,一開始先看文章標題,解析題目,接著再讀文章。第一步先斷句,以句號和問號為單位,把文章切成一句句,再來拆解,也可以進一步拆解字詞。第二步圈補主語,找出每句話敘述的主體對象及動作狀態,便可更快讀懂這個句子。第三步換句話說,解釋字詞後,用自己的話講一次。

▌延伸閱讀:破解課文 分科學習整理包

●增進理解 選對筆記對應

自學生家長亨利媽以過來人經驗分享,如果只是應付選擇題的閱讀理解,決策樹就綽綽有餘!摘要出重點、接著回到文本圈出相關的重點句,考前熟記即可。

如果要養成應答申論題的能力,以心智圖啟蒙、引導聯想力,再透過熟練的心智圖放射狀聯想法去延伸,舉例、為舉例說明、再舉例延伸、再綜合比較,加上5W1H等閱讀分析法的練習,就能鏈接分析到省思,彙整出康乃爾筆記。

當孩子有能力寫出一份有自己想法的康乃爾筆記,也就逐漸養成申論題答題能力了。申論題答題能力除了分析和思考,當然也包含了寫作能力。

▌延伸閱讀:向自學家庭取經:「三種筆記法」破解長文閱讀魔王關

閱讀示意圖。圖/intimate
閱讀示意圖。圖/intimate

●訓練素材 報紙CP值最高

「閱讀不一定只在書本」,新北市中正國中國文老師林宗緯提到,現行會考除了長文閱讀,還有許多圖文題,教育部也希望把閱讀放入日常生活,比如補習班DM廣吿就曾在會考出現,就是要讓學生從生活中判讀資訊,因此除了文學閱讀,學生也可以有目的的閱讀。

林宗緯進一步說明,家長可依孩子個性提供適當資源。若擅長文學閱讀,多提供文學材料,並重視「事後的反芻」,比方詢問故事主旨、推敲角色情緒、讀後感受等,帶孩子一起反思。

若偏好非文學閱讀,這類文本多屬說明文,舉凡科普雜誌、腦筋急轉彎、廣告DM、網站,甚至是使用說明書都算,家長不見得要提供「一本書」,可從單張文本或網站,先建立對文字的興趣,再引導孩子歸納獲得哪些生活知識。

▌延伸閱讀:暑假怎安排? 滿分生籲「留給閱讀」

基隆市銘傳國中閱推老師林季儒說「報紙是很棒的延伸教材」,上頭的主題都不是課本會學到的內容,但是學生可以在讀報中接觸,引導學生深入探索,「只要記得其中一、兩樣訊息,就足以應用在考試中」。

林季儒推動讀報教育多年,常有人問她「讀報真的有效嗎?」她很肯定地說「有效!而且成效斐然、CP值超高」。讀報是長時間的探究多元議題,利用提問策略與連結策略,訓練學生提問、思考的能力,只要持續練習,不只寫作能力,連學科表現都顯著變好,就像她周周帶領同學讀《好讀周報》,會考時,班上有10位作文滿級分、8成以上5級分,且各科表現也都在平均之上,「就算城鄉教育資源有差,但報紙內容無差別,只要持續讀報3年,我相信偏鄉小孩也能拿下不差的成績」。

她曾任教數理資優班,班上寫作一半六級分、一半五級分,翻轉「數理資優、語文堪憂」的刻板印象。她讓學生每周閱讀《好讀》,先辨識人事時地物,再追問原因、經過、結果,接著透過提問「我覺得、我建議」請孩子抒發感覺,提出建議,練習書寫「微型社論」,將觀點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一周3小時的讀報訓練,練習大量的閱讀及議題思考,作文題目一來,就能迅速發展出不同角度的思考。

台中市居仁國中國文老師李孟儒提醒,光閱讀還不夠,要把讀過的想法寫下來,使用「事件、感受、想法」的公式,把正向價值的新聞,經由寫作,變成內化的思考。「事件」愈精煉愈好,重點在讀後的「感受、想法」,量變帶動質變,用篇數寫出新高度。

▌延伸閱讀:基隆銘傳國中周周《好讀》 各科成績都提升

▌延伸閱讀:會考作文 「多做多得」有訣竅

即戰指南!4/1早上10點聯合學苑會考作文直播→https://udncollege.udn.com/cap/

112會考 國中教育會考 文言文 素養 考題

延伸閱讀

贈書/會考倒數60天!高中師授考前秘技 《原子習慣》4步驟讓複習變EASY

112學測國寫/作文改制你掌握多少? 「同心圓」概念+自省寫出好情感

不用體罰也能教好孩子 就看能否守住一個關鍵

整理包/考完對答案!112新型學測落幕 大考中心公布6科試題與解答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