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三合院民宅暗夜起火!99歲老婦逃生不及成焦屍

勞退新制上路近20年 一次領比月領多、偏愛晚領退休金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從《非常律師禹英禑》看閱讀──親情和解、美好童年 用同理包容之心掀起溫柔革命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當紅,患有自閉症的女主禹英禑害羞內向、不善人際、缺乏社交力,卻過守護對法律的愛,憑藉善意與真誠,成功打破大家的成見,最後走入人群。圖/Netflix提供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當紅,患有自閉症的女主禹英禑害羞內向、不善人際、缺乏社交力,卻過守護對法律的愛,憑藉善意與真誠,成功打破大家的成見,最後走入人群。圖/Netflix提供

從戲劇到閱讀──

《非常律師禹英禑》是近期看過最受觸動的一齣夯戲。女主是禹英禑性格害羞內向、不善人際、缺乏社交力,但她善於關注微小細節,在進行完縝密觀察和大量研究之後,精準的結論自然為她贏得一場又一場訴訟的勝率。這位菜鳥律師剛開始宛如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在大型律師事務所生活的她,透過對法律的守護之愛,憑藉善意與真誠,把自己活成一道奮力進取的光。同時,在一次又一次溫馨的人我對話與溝通,漸漸打破大家的成見,最後,以獨特的身影走入人群與之互動的故事。

「我說話可能會有點結巴,動作也不流暢,但我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他律師無異。」這句話不只擊中我的心扉,也讓我想起自己的工作歷程。初始,做起每件事都是極為陌生且忐忑的,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在時間與經驗的淬鍊,一顆為了學生而挑戰的初心,讓自己不斷學習、蹲低身子,傾聽學生在你耳邊表達的觀點,即便意見相左、即使立場不同,你都願意換位思考,站在他們的立場,同理他們的困難,學會運用自己的專業,讓孩子看重自己,尊重他人,建立共存共生的溝通共識,邁向正向進步的學習環境。

一部溫暖、帶著多元觀點的議題戲劇(作品),讓閱聽人能在緊湊又生動的劇情引導下,建立同理包容之心,藉由每集主題設定,從人權、環境、性別等面向,消除內在歧視,許多金句對白如活水般悠悠淌流心田,讓你被人情之愛潤澤,從思考的迷霧中出走,窺見孤單之外,更廣袤的善意世界。

尋找嶄新題材容易,但要把創作意識融入引起共鳴,並非易事,甚至引起觀者關注少數人的權利與聲音。《我是遺物整理師》、《非常律師禹英禑》編劇之所以能觸動觀者的心弦,是他們那雙悲憫的眼睛和淑世的精神。為少數人發聲,讓孤單者找到在世界的位置,每部創作像是搭一座溝通的橋梁,讓生命相互連結,甚至找到安身立命的人生價值--「你是想當一個只想勝訴的萬能律師,還是讓真相大白的優秀律師?」當我們被勝利、想贏的人生價值蒙蔽雙眼時,我們需要和禹英禑一樣,將「信念」勇敢地貼在牆上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一心只想著贏。

翻開傳奇人物的史冊,他們的生命軌跡都有一位先知,讓他們能仰光前行。只要把目光脈脈含情,依循其腳步,就能不窒不顛,以愛傳遞信念,志業薪火相傳。慢慢醞釀,寫一個大家都會感動進而願意行動的故事,應是每個創作的人一生都會驕傲的事。教學、做人、生活何嘗不是?你的步履默默,緩緩;你的行徑安安,靜靜。這是累積能量的修煉,才有機會像走在前面不偏不倚的「師父」背影⋯⋯避開喧嘩嘈雜的市聲,沈默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起心動念才不會失焦。真誠地埋下的夢想種子,即便有人反對我們,仍是我們堅定前進的動力--「我的名字叫禹英禑,正著唸、倒著唸都一樣,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當女主唸出這一段自我介紹,時,她就得承受成長的每種注視,不管是善意或是敵意,它都可以是最強韌的生命養分。

「兒童解放軍總司令」方屁噗這一集,更是讓我感慨萬千,不只是韓國家長,身邊的有些家長們還是期待孩子們能贏在學習起跑點上,德智體群美都能樣樣專精,學習本來就是充滿好奇與探索的,但是過分強調知識填鴨的環境,反而讓他們無法體驗學習的奧義。學習從遊戲中而來,遊戲也激發學習的欲望,因此方屁噗說出:「小孩子的玩樂不能等,等他們上大學、等他們開始工作後、等他們結婚後,那都太遲了;打碑石、捉迷藏、騎馬背、跳皮筋,這些以後再玩,就來不及了⋯⋯」因此,方屁噗明知「帶孩子玩一場」的大膽行徑,必然會因此犯罪入獄,也希望讓孩子找回童年真實快樂與學習的熱情,知識是用於生活的重要,這讓我想起幾米在《我不是完美小孩》說:「世界愈悲傷,我要愈快樂。當人心愈險惡,我要愈善良。」寧願被誤解也要帶孩子野一片草原,綻放屬於童稚的笑靨。童年時期的孩子需要的是感受世界真善美的能力,從中了解自己,學習傾聽的能力,聽著自然的跫音、人我互動的聲音,那才會是我們想像的美好童年。

每個孩子最早學習與愛的來源就是父母。因此,英禑和父親的相依相偎,和母親之間,從親情失去到和解,最令人動容的一幕是--當同母異父的弟弟來找英禑時,她決定為了弟弟和母親太守美好好「談話」。她勇敢地對母親說:「對我而言,你不是個好媽媽,但請你至少,成為崔尚賢心目中的好媽媽。」放下執著,好好向孩子道歉,讓彼此找到重新擁抱對方的機會。親人之間,也需要好好練習,誠懇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內心才會真正自由而富足、自信而快樂。

劇中幾處讓我熱淚盈眶的劇情,也學習到與人溝通要盡量具體簡潔,建立理性穩定的互動基石,站在對方立場「換位思考」,你會變成一處溫暖的依靠。在無聲的旅程中,誰不是在進行一場堅定又溫柔的人生革命?我們活著都在找一個存在的理由與生命的解釋!承受磨難的同時,也把不幸當作珍貴的禮物,勉勵自己能願當個播種的人,而不是個收割的人。一如劇末的這段台詞:「我就像那隻一角鯨,在陌生的海洋裡,跟我不熟悉的白鯨一起生活,因為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很難適應,也有很多鯨魚討厭我。可是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我們可能都被許多人討厭著,卻也被許多人喜歡著。面對討厭和喜歡的情緒,我們都要學習感激。討厭讓我們彎腰學習,知道困蹇與不足;喜歡讓我珍惜當下,領受恩澤而懂回饋。

同時,也別畏懼度過黑暗時的煎熬,只有更靜然無懼地度過,每次費力地走上坡,就是為了要眺望美麗的人生風景。因為,邂逅晴朗無雲是行旅的幸運,遇見雨後彩虹亦是生命的美麗。

依稀望見歲月那道燦爛的希望之光,灑在我們有點苦也有點甜的歲月之田,閃爍著熠熠光彩!

推薦書單:

穩步‧慢行:自閉症孩子的生活、溝通、學習

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

一次讀懂心理學經典

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仙人掌女孩1、2

下雨的書店

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用青春換一場相逢

胸口上的V

學校沒有教的公民課:與世界接軌.認識權力

冰山對話:從開門到關門、從理解到支持的深度溝通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律師 社交 自閉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