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崩盤國安基金要進場?陳建仁回應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出34億美元巨量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烏俄衝突困境怎解? 師建議可從SDGs 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來努力(上)

圖為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2日遭俄軍砲擊。法新社
圖為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2日遭俄軍砲擊。法新社

當我們多以經濟成長為主要關注點時,是否有注意到:最近,巴西彼得羅波利斯暴雨成災,死傷超過百人,烏克蘭問題導致烏俄衝突一觸即發,全球年輕人在大城市買房越顯不易,無論是全球氣候異常、國際間的衝突、社會貧富差距等問題,變成世界各國刻不容緩要解決的問題。

因而,我們從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是當前全球的熱門議題,也是各國未來發展的策略精神,從中可看出其前瞻性、全面性指引全球在環境、社會、經濟等面向,邁向永續發展的企圖心,同時,好的方針也需要全球公民齊心努力,讓永續發展成為動詞,並在生活可實踐的信念與行動,當我們與身邊的人一起做,日積月累就能為永續地球盡自己的力量,看到世界趨向公平與和平的願景。

首先,我們可以來看看SDGs17項目標,其他國家如何陪伴青少年達成指標,落實創意與實踐的歷程,例如,日本的校園營養午餐計畫、美國的醫療無人機,每個人都可以為永續環境盡力,我們都可以解決大家正面臨的困境,讓永續成為全球發展的現在進行式。

如果,以校內主題書展來推廣理念,並進行課程與實際行動的配合從靜態閱讀到動態實踐的成果,應該指日可待,一如最近出版的《寫給公民的40堂思辨課》,一群年輕朋友們透過社群平台用心整理貼近公民生活的議題,讓我們對於身邊所處的環境,進行思考與討論,不受事件表象影響,能帶著思考的濾鏡,讓問題得以理性解決。

那麼,我們試著從指標來進行腦補學習,從中獲得知能,帶著青少年一起實踐SDGs指標,花時間好好思考環境永續對我們的意義,進而善待我們眼前的世界。

SDGs目標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讓世界不要有人餓著,讓每個人都有家可歸,如何讓貧窮問題減少,讓弱勢族群得以受到更好的照護,實現孔子說的:「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透過我們的努力,讓世界正處於陰暗處的人們,因為我們的關注,法案的擬定,得以找到公平的權利與取得權,更加溫暖燦亮自己的未來人生。

推薦書單: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貧困世代》

《街頭生存指南》

《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

SDGs 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最近一期的《科學人》雜誌有兩篇關於農業的文章,從〈生態農業翻轉不平等〉到〈從農場到餐桌,減少食物浪費〉,都是在探討永續生態農業的議題,同時也讓我認識美國農業化學家人稱「花生先生」(Peanut Man)的卡佛(George Washington Carver),他堪為有機農業運動的先行者,不只改變農業的面貌,也讓土地得以永續經營。若能藉此青少年從愛惜食物、解決剩食等運動,認識食安、在地小農、公平貿易等議題,就能讓學生從身邊的食物和餐桌做起,讓食安、飢餓議題,得以被正視,共同打造永續農業的家園。

推薦書單

食物正義:《小農,菜市,餐廳與餐桌的未來樣貌》

土壤的救贖:《科學家、農人、美食家如何攜手治療土壤、拯救地球》

食.農:《給下一代的風土備忘錄》

明日的餐桌:《愛食物、零浪費,生態綠創辦人帶你走訪世界食物革命運動現場,用吃守護地球,打造綠色食物生態系》

SDGs 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從飲食、睡眠、運動到正念練習與情緒覺察,提升身心的健康指數,沒有健康的身體,很難有健康的心靈。有健全的身心,才能在充滿壓力與挑戰的生活中,找回快樂,發揮大腦隱性的力量,進一步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幸福生活的目標。

推薦書單

《真正的快樂處方》

《烏托邦的日常》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世界第一的R90高效睡眠法》

SDGs 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學習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如何透過教育政策的擬定、教學形式的創新,帶給學習者公平的教育選擇權?同時,在全球化時代,如何落實高品質的教育理念,營造終身學習的社會氛圍,讓每個人透過均等的教育而天賦自由,熱愛學習。但,你知道:還有多少人處於失學的狀態?我們要如何減少教育的不平不公?疫情來襲,教學型態驟變,教育是否為學習者打開機會之門?透過教育新變革與各國案例的探討,可以讓學生看到未來教育的多元與全觀。

推薦書單

《天才的關鍵習慣》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

《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SDGs 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無論我們的「性別」為何?當我們說出:「女生本來數學就比較弱吧?」、「家事應該是女生要包辦吧?」「年夜飯要在夫家吃!」當我們聽到這些話,說話者有沒有可能是帶有「性別偏見」的?從現代審美標準去思考女性形象是否趨向平等?認真做出家庭和工作的議題觀察,女性是否真的邁向真正的平權時代?社會國家如何實質賦予婦女權力?無論性別,每個人都有免於被歧視的自由,這不是口號,而是應該落實於生活的行動,讓女性在政治、經濟、公共事務擁有對等權力,落實性平的友善社會。

推薦書單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女性主義》

《不只是厭女》

《82年生的金智英》

SDGs 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水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地球可供人類飲用的水,其實不到1%,關於水資源與生態系統平衡,以及如何透過跨域合作,逆轉水資源不足的問題等,我們可以透過身邊的行動與政策的調整,讓我們從使用水資源到珍惜水源,達到水資源永續與其安全、再利用。

推薦書單

《水資源的世界地圖》

《極度地球:你的小小行動,對世界有超級影響力!》

《水資源戰爭》

《中學生必讀的圖解科學教科書5 發掘大氣和水的循環原理》

SDGs 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

我們都知道:綠色環保是降低資源浪費,如,再生能源的利用、能源效率的提升等,那麼,最酷的藍色經濟又代表什麼意義呢?如果在地球生態平衡的狀況下,學習零廢棄環境的理念並執行,這樣是否可以仿效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剛特.鮑利,投入零浪費的生活運動,讓自己和生態更永續健康。原來,我們日常簡單的選擇,就能從生態系統與生活模式進行改變,找到「零浪費生活」的新生活模式。

推薦書單

《用再生能源 打造非核家園》

《歐洲綠生》

《隨手:資源回收玩創意,生活中實踐環保和美學》

《藍色經濟 我的零浪費小革命》

綠能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能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資源 食安

相關新聞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