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救救我】He is polite. 和 He is just being polite. 這兩句話意思差在哪?

有時候差一個字,意思就差了十萬八千里!前幾天有一個同學提問:

老師您好,He is being polite. 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不講 He is polite. 就好呢?中間的 being 有什麼功能?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唷!你知道答案嗎?

多一個 being 差在哪?

大家都知道簡單式可以用來表達真理、事實,那麼在描述人時,就是在講這個人的「個性、性格」。相對地,「be 動詞 + being」的句型則是用進行式來強調「該狀態正在發生」。是不是有點籠統?沒關係,來看幾組例子吧:

Jess is mean.(Jess 很刻薄。)

→表示 Jess 這個人個性就是很刻薄、常常做一些很刻薄的事情。

Jess is being mean.(Jess 現在這樣很刻薄。)

→表示 Jess 現在當下處於「很刻薄」的狀態。這是在針對目前 Jess 做的事評論,但她平時為人可能不是如此。

The kid is restless.(那個小孩坐不住。)

→指的是那個小孩平時就會動來動去。

The kid is being restless today.(那個小孩今天很躁動欸。)

→指的是那個小孩今天的狀態,但平常是不是這樣,就不得而知了。

I am lazy.(我很懶惰。)

→描述的是個性懶散。

I am being lazy.(我現在很懶。)

→意思是我現在懶得做事、想耍廢。

being polite 的意思

經過前面一番的解釋後,相信大家都有了解這兩個句型之間的差異啦。那我們回到最初討論的句子:

He is polite.(他很有禮貌。)

He is being polite.(他在客套啦。)

→字面上是「他現在處在有禮貌的狀態」,換言之,就是在講客氣話、客套的意思。

小試身手

請大家根據中文翻譯和英文的前後文,選擇較為通順的選項。

(1) Kelly 今天早上很失禮欸。她怎麼了?

Kelly was (rude / being rude) this morning. What happened to her?

(2) Steven 很粗心大意。他出門時總是不把門關起來。

Steven is (careless / being careless). He often leaves the door open when he goes out.

詳解

(1) being rude →關鍵在於 this morning 以及後面的問句,代表 Kelly 平常可能不是沒禮貌的人。

(2) careless →關鍵在於後面的舉例,表示他這個人個性很粗線條。

你答對了嗎?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使用簡單式時,是在針對人做評論;使用進行式時,則是在針對事情、當下的狀態做評論唷。大家都了解了嗎~

延伸閱讀

1. 【老師救救我】do you know 和did you know 的差別

2. 【老師救救我】都是保險,『insurance』和『coverage』差在哪呢?

3. 【老師救救我】都跟治療有關,heal、cure、treat 這三個字怎麼分?

【更多學英文資源,詳見《希平方》】

保險 希平方

延伸閱讀

NBA/藍道攜手羅斯接力飆分 尼克火力全開輕取火箭

華航林志玲爆乳出嫁!起底新郎超狂背景「天王愛將」

婁峻碩驚爆掉髮浮在海上 靠KID相救大轉念

鹿希派現身「玩很大」!吳宗憲堅持這件事結果糗了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