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影/宜蘭總統教育獎2得主戰勝殘疾做公益 綻放生命光彩

縣長林姿妙送給林洧漳果凍花,祝他生日快樂。
縣長林姿妙送給林洧漳果凍花,祝他生日快樂。

宜蘭今年2位榮獲總統教育獎得主,分別是多重身障的林洧漳及患有「眼球震顫症」彭亦歆。林洧漳是桌球好手,他從拿球拍碰不到一顆球,直到打進特殊奧林匹克賽,更以自身經驗拍攝紀錄片鼓勵更多人;彭亦歆因為視力障礙,成長過程跌跌撞撞,她努力在音樂語文表現傑出,進而投入公益表演。

縣長林姿妙得知今天是林洧漳生日,特別送他果凍花,彭亦歆接受表揚時,淚水不斷在眼眶打轉。林姿妙鼓勵他們成就最好的自己,繼續朝夢想勇敢前進,也希望所有身障朋友不要放棄生命的希望。

目前就讀國立宜蘭特殊教育學校的林洧漳國小藉由練桌球提升專注力,從不會撿球、碰不到一顆球,努力經過4年不斷練習,才敢第一次上場比賽。

去年參加特奧比賽前因遭遇瓶頸而心情低落,教練及親友鼓勵下再度燃起興趣,媽媽游妙香透露,洧漳連半夜都爬起來練球,看了讓人感動,後來突破技術障礙,榮獲111年特殊奧林匹克桌球、自行車競賽暨2023夏季世界特殊奧運會選拔桌球男子雙打第2名。

林洧漳曾因障礙被桌球教室拒於門外,感同身受為身障者發聲,促成宜蘭縣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成立桌球班,並協助協會募款速達800萬元;疫情期間,去年協助拍攝教育部《動容》影片,鼓勵更多身心障礙者從家庭走出來。

三星國小六年級學生彭亦歆,6個月時被診斷為「眼球震顫症」,眼球無法聚焦,雙眼視力值0.05,就讀幼兒園時會不自覺抽動身體,不自主發出聲音,經醫生診斷是「妥瑞氏症」。

她曾抱怨為何不能跟別人一樣,所幸家長鼓勵、學校師生包容照顧下突破心中陰影,喜歡上音樂與語文,去年參加宜蘭縣學生音樂暨鄉土歌謠比賽師生閩南語鄉土歌謠榮獲優等、語文競賽國小視障組演講特優。

彭亦歆認為音樂能撫慰人心、語文能感動人,主動參加公益活動,唱歌給社區老人聽,講生命故事給幼兒聽,散播歡樂、愛及正能量,她樂觀進取,不因視障而受限,未來希望成為心理醫生,幫助更多身障者。

宜蘭兩位總統教育獎得主分別是林洧漳(右二)與彭亦歆(左二),今天接受縣長林姿妙表揚。
宜蘭兩位總統教育獎得主分別是林洧漳(右二)與彭亦歆(左二),今天接受縣長林姿妙表揚。
林洧漳(左)獲總統教育獎相當開心,與媽媽游妙香開心互動。
林洧漳(左)獲總統教育獎相當開心,與媽媽游妙香開心互動。
先天視力障礙的彭亦歆喜歡上音樂及語文,並以歌唱投入公益活動,撫慰人心。
先天視力障礙的彭亦歆喜歡上音樂及語文,並以歌唱投入公益活動,撫慰人心。

宜蘭 林姿妙 身障者

延伸閱讀

蘇澳區漁會前進台北花博行銷黑鮪魚 吸引民眾試吃美味

花博周日500份鮪魚免費吃 李四川、林姿妙行銷宜蘭農漁產

女消防員遭性騷究責籲友善職場 林姿妙:已調查

im.B詐騙案/郭正亮揭陳歐珀退選內情太勁爆:大到宜蘭很多人都知道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