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藍色衝擊波飛行表演隊 完美畫出高難度奧運五環

關定了!朱學恒酒後自稱「斷片」強吻鍾沛君 強制猥褻罪重判1年2月

狸貓換太子!3兄弟拿山寨iPhone向Apple換真品 讓蘋果損失超過2億元

奇!嘉義市沒有明星學校也不比升學率 反而三年級要登上玉山主峰

嘉義市腹地雖小,但小而美,每一所學校都各有特色。照片/天下文化提供
嘉義市腹地雖小,但小而美,每一所學校都各有特色。照片/天下文化提供

發揮創意、激盪靈感,

每一所學校都能找到專屬於自己的亮點。

一校一特色,營造場域獨特性

趕在一一一學年度國中登記前,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在「勇媽阿惠—黃敏惠」臉書粉絲專頁上,貼了一段十二分鐘長的影片,畫面色調溫潤柔美,配上媽媽溫柔慈愛語氣的旁白,一一推銷嘉義市八所國中,貼文一出,立刻吸引一千多人次按讚。

「嘉義市的國中,有我美麗的母校嘉義國中、『時時是課程、處處是課程』的北興國中、師生一同登玉山的玉山國中、轉型朝向嘉義第一所實驗學校邁進的大業國中、嘉義市排球中心的北園國中、豐富社團活動的民生國中、有行進管樂班與探索園區的南興國中,還有美術班和自造中心的蘭潭國中,」細數每一所學校特色的黃敏惠,從語氣中可以感受出來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愛意,她沒有漏掉轄區內任何一間國中。

(本文出自《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
(本文出自《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
「很多人會問我,」黃敏惠繼續說:「市長,哪一所學校比較好呢?」

「我都回答,」露出酒窩的黃敏惠微笑著說:「嘉義市每一所學校都各有特色。你可以來看看,會發現嘉義市小小的,但教育的力量卻能帶給你大大的感動。」

嘉義市沒有明星學校。不只是八所國中,二十所小學亦然。

「嘉義市的學校不比升學率,」嘉義市政府教育處處長林立生說:「我們比的是哪間學校的特色,最能鼓舞和喚醒孩子的特質,讓他們發揮潛能、找到自己的舞台。」

「做出每個學校的特色」這個理想並不容易實踐。嘉義市怎麼辦到的?

對嘉義市每間學校的亮點如數家珍的黃敏惠說:「腹地小的嘉義市,從校園所在地的人文歷史、地理或自然環境出發,融入『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的教育願景,替每間學校找到亮點。」

老天爺給的優勢

譬如鄰近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林森國小,一九三九年創校時,便是為了給林業從業子弟就讀。直到今日,校園中仍可見到鐵道,學生晨昏也會聽到林鐵的汽笛聲,校訂課程「認識百年的阿里山林業鐵路」特別有歷史和地理意義。

林森國小特色課程規劃從「閱見森鐵」開始,接著是「走讀森鐵」,給學生直接探索體驗的機會,

包括到奮起湖老街訪問耆老、體驗道班工鐵軌枕木更換作業,坐著森鐵體驗沿途人文風光,進而產生公民意識及社會責任感,主動關注森林保育、爭取將森鐵列為世界遺產的行動。孩子們四處連署簽名,連阿里山林鐵處都承諾會將路線養護好,期待在林森國小學生的努力下,有朝一日阿里山林鐵可以躍上國際。

此外,坐落於玉山山腳下的嘉義市,還有著全台唯一一間以「玉山」為校名的中學—玉山國中。玉山國中以帶領學生走向山林和玉山實際連結為使命,訂定「玉見名山」校本課程,「探索玉山」為課程主軸,每個年級都有目標:一年級到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麟趾山、二年級抵達玉山前峰、三年級登上玉山主峰。為落實大自然教室的理念,課程與各領域教學結合,設計植物辨識、高山沸點實驗、高山血氧濃度檢測、大氣壓力觀察、星象課程、旗語教學……,讓所學貼近生活。

至於位於嘉義市郊的北園國小,鄰近灌溉稻田的主要水源牛稠溪,加上校園周圍圍繞著翠綠廣闊的稻田,以跨領域為核心理念,訂定結合田園藝術與人文教學、環保、生活體驗及生命教育,發展藝術與生態特色教學的校本課程。

孩子隨著時節體驗耕作,插秧體驗學到「退後原來是向前」;收割時學習稻穗的謙卑,收割後更在田裡舉辦「稻香音樂祭」,以天地為幕席,在田中舞台表演太鼓、扯鈴、直笛、陶笛……,現場還設有茶席,由茶藝社學生擔任司茶人及茶侶,稻香佐以茶香,讓孩子對自身環境更有感。

▌延伸推薦:

超音波控制車子轉彎、積木做出旋轉樂園 嘉義市小學生變「創客」高手

(本文出自《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幸福嘉義市教育核心素養》,作者:朱乙真、陳書孜)

2022大選 嘉義市選舉 黃敏惠

延伸閱讀

黃敏惠請假投入選戰 提5亮點政見「不能退回經濟谷底」

縣市幸福大調查/嘉義市 傾聽市民心聲

黃敏惠請假首站北興市場掃街 攤商喊:挺努力的在地人

嘉市70教師取得國際教育認證 平均每校4師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