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資訊老師荒 建中也缺人

開學已第四周,仍有學校不僅沒有科技領域正式老師,甚至還找不到代理老師。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開學已第四周,仍有學校不僅沒有科技領域正式老師,甚至還找不到代理老師。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課綱三年前新增科技領域,國高中每周必修一節生活科技及一節資訊科技,儘管教育部稱師資量能足以因應各縣市需求,不過開學已第四周,不僅仍有學校等不到正式老師,甚至還找不到代理老師。有國中教務主任分析,正式缺開太少,很多合格教師等不到上岸,早就去電子業找更好的工作。

新北市今年開十個生活科技正式教師缺,卅人進入初試,最終正取六人,導致部分學校「分不到羹」,就連代理師也一位難求。像是新北市八里國中代理教師已開到卅招,還未找到合適人選,現在靠代課教師扛全場;台北市建國中學資訊代理教師開學前,在住家鄰近學校尋得代理缺而離職,現階段由校內其他資訊師代為分工。

一名不具名高中教務主任表示,今年物理科、生活科技、資訊科技老師都很難找,主因是大家都外流去電子業、台積電,「尋找更好的出路」。很多學校四招之後就累了,寧願找代課分擔幾節,剩下全靠現職教師超鐘點,否則找到不適任的老師,後續還須花更多時間輔導。

也有國中教學組長指出,新課綱才將科技領域獨立成部定必修,師培生不一定加修,在職教師須進修才會有證,種種因素導致科技領域教師供不應求。

一名國中資訊科教師說,教師員額控管已行之有年,學校就算有正式缺,也不會開給科技領域,通常都找代理或非專長教師配課。但代理往往還要身兼多職,像是兼任資訊組長或是網管師,業務量增加卻沒有額外加給,讓人卻步。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部先前不斷培育科技領域師資,也稱師資充足,教學現場卻找不到人,代表策略失敗。

侯俊良認為,政府應通盤檢討政策效果不足之處,包含代理教師聘期完整性、工時以及薪資結構等問題,如果沒有給足誘因,根本沒人要來。

教育部則強調,近三年盤點國高中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教師人數,現有合格師資,足以因應各縣市授課需求,將持續以鼓勵教師取得第二專長、合聘、巡迴教師、業師等方式整備師資。

代理教師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大成高中留爛攤 苗農接收17特教生「找到場地找無老師」

開學了找不到生科師!某國中30招沒人來 建中也在尋資訊師

苗栗教育要升級 宋國鼎提五大教育改善政策

防學生網路成癮 教育部與亞洲大學推親子工作坊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