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112學年度 同濟國中部停招 轉型社區高中

嘉義縣大林鎮私立同濟中學受少子化衝擊招生不佳,國中部新生入學報到僅個位數,決定停辦國中部轉型社區高中。圖/翻攝同濟中學臉書
嘉義縣大林鎮私立同濟中學受少子化衝擊招生不佳,國中部新生入學報到僅個位數,決定停辦國中部轉型社區高中。圖/翻攝同濟中學臉書

少子化衝擊,嘉義縣大林鎮私立同濟中學因招生不佳,新學年度國中部新生入學報到只有個位數,全校剩80多名學生,校方申請112學年度停招國中部,將轉型社區高中,校長高作屏說,「國中部停招不是停止,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高作屏說,60年來同濟中學培育無數社會菁英,隨著社會型態多元,以培育身心靈均衡發展全人教育為目標,社區高中是教育趨勢,就近入學可適性揚才,獲得最好發展,尤其108課綱與學習歷程都需學生探索自己定位人生方向,小校個別化、客製化,可讓每個學生有更好的照顧及指導繁星入學。

特色招生、個人申請等多元入學方式更凸顯社區型學校優勢,繁星入學更是小校學生進入頂大優勢管道,毅然轉型。

縣府教育處說,少子化,今年度國小新生2807人,相較110學年度減少10人、降幅3.7%,有2校沒有新生、3校新生僅1人;國中新生也較上學年度減28班329人、17.3%,同濟停辦國中部要報國教署核准。

教育界人士說,嘉義縣市共同生活圈,教育資源以往集中嘉義市,近年來嘉義縣立永慶、竹崎高中及許多公立國中辦學及升學率大幅提升,擠壓私校發展空間。

嘉義 少子化 繁星

延伸閱讀

嘉義縣私立同濟中學停辦國中部 校長發公開信:新的開始

捐資到位師資卻未合規定 聖約翰科大「危機」仍未解

台首大停招400學生可轉學安置 私校先爆搶人大戰

海山國中陳郁翔會考34.8分 放棄建中選擇板橋高中拼繁星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