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走不一樣的路 台南女中新二代前往越南尋根築夢

黃宥樺立志成為一名外交官,她選擇畢業後即前往越南生活一段期間,一邊學語言,一方面增廣國際見聞,為自己的外交夢想鋪路。記者邵心杰/翻攝
黃宥樺立志成為一名外交官,她選擇畢業後即前往越南生活一段期間,一邊學語言,一方面增廣國際見聞,為自己的外交夢想鋪路。記者邵心杰/翻攝

今年6月剛從台南女中畢業的黃宥樺,母親為越南人、父親是台灣人,她在越南出生6個月後,全家才回台居住。國中時期,她如願到越南生活2個月,還到媽媽的高中母校跟當地的學生交流,留下深刻又美好的回憶,她受邀移民署擔任多元文化大使,希望其成長經驗能鼓勵更多的新二代。

「我的媽媽是越南人!」黃宥樺小時候自我介紹的開頭詞,在她心目中媽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從她兒時有記憶以來,母親就利用晚上時間至國小夜間讀書班學中文,認真苦讀,為的就是希望能夠親自教導小孩功課。

從小就看著媽媽用功學習中文的背影,讓她決定長大後也要好好的學習「越南語」,因此,在高中時便已通過IVPT國際越南語認證A2等級,日常的聽、說、讀、寫都難不倒她。

身為老大的她和媽媽感情很好,從小就跟著媽媽到處參加新住民的相關活動,舉凡異國服裝走秀、母語歌唱比賽、到各類新住民學習活動,都有她們母女倆的身影,也激起她探索多元文化的興趣。

她立志成為一名外交官,希望未來能為台越交流盡一己之力,決定走不一樣的路,她選擇畢業後即前往越南生活一段期間,一邊學語言,一方面增廣國際見聞,為自己的外交夢想鋪路。

黃宥樺說,因為常聽媽媽分享小時候在越南的「野外求生日記」,像是上山摘水果、到海邊抓魚等日常,讓她很嚮往能有機會至越南母親的家鄉體驗。因此,國一升國二那年暑假,她報名了移民署的「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國外生活學習體驗活動,如願以償的到越南生活2個月,跟母親的家人們相處,體驗不同的飲食文化,造訪歷史古蹟,參加當地的夏令營。

特別的是,她還到媽媽的高中母校全程以越南語進行簡報,跟當地的學生交流,留下深刻又美好的回憶,她也暗自下決定,一定要再回越南生活,「希望能代替母親照顧家鄉的外婆」。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第一服務站特別邀請她擔任多元文化大使及協助校園反毒宣傳,希望她的成長經驗能鼓勵更多的新二代,找到自我認同的價值,為自己開創不一樣人生。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第一服務站特別邀請黃宥樺(右)擔任多元文化大使及協助校園反毒宣傳,希望她的成長經驗能鼓勵更多的新二代。記者邵心杰/翻攝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第一服務站特別邀請黃宥樺(右)擔任多元文化大使及協助校園反毒宣傳,希望她的成長經驗能鼓勵更多的新二代。記者邵心杰/翻攝

延伸閱讀

外國專業人才申辦居留 移民署7月試辦線上作業

中鋼:鋼市最晚8月起來

越南Q2 GDP年增7.7% 創11年來最快升速

知名音樂家、演員下手?17歲少女慘遭性侵 被逼洗澡滅證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