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私中多元入學要學生參加營隊 多校觀望中 家長焦慮爆棚

私中招生改採國小在校成績與多元表現,讓學生、家長焦慮感與壓力倍增。記者侯永全/攝影
私中招生改採國小在校成績與多元表現,讓學生、家長焦慮感與壓力倍增。記者侯永全/攝影

私立國中「小聯考」亂象遭教育界詬病,去年立委提案要求不能用考試篩選學生,教育部表態支持,國內35所私中也連署同意112學年起廢筆試,全面採多元入學。台中明道中學日前公告「七不三要」原則,三要之一卻包含「要參加冬令營」,遭家長質疑是換湯不換藥;其他私中則未拍板最新入學方案,也讓明年即將上戰場應試的小五家長、學生感到不知所措。

現行國民教育法要求國小畢業生按學區分發入國中就讀,但也賦予家長教育選擇權,不少家長看重私校品行管理、升學績優,即便收費高,仍搶著要把孩子送進去。據教育部109學年統計,公立國中近五年學生數銳減近10萬人,私中僅下滑4000人左右,顯見私校對家長有強大吸引力。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分析,私立國中為求生存,師長除了努力辦學,對學生管教較嚴格,受到家長的信賴與青睞;新北市私立及人中學董事長王傳亮也說,公立學校人數多,師資良誘不齊,且私中要求品格教育,幾乎是「人盯人」,更何況若學生讀公校加上補習費,幾乎也跟私校學費畫等號,若能一條龍在校完成,家長也放心。

不過私中若未受政府補助,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免受法令限制,用考試、甄選入學來選才,卻也發生部分私校巧立名目篩選學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去年開出第一槍,要求禁止私立國中考試招生、能力編班,教育部、朝野立委也附和,但涉及私中招生規範的條文仍在黨團協商,至今沒下文。

今年三月新北南山中學、桃園復旦中學、彰化精誠中學、台中衛道中學、曉明女中、明道中學等35校的國中部,連署同意112學年要廢除筆試。但據本報掌握,有家長致電上述學校,卻仍無法獲得明年入學具體方案,還有學校說要等主管機關指令,不排除維持筆試。

台中明道中學率先公告「七不三要」原則,三要之一卻包含「要參加明道MIB冬令營」,說明欄更提及有意成為國中入學新生務必參加。卻有一名國小家長向本報指稱,校方打算在活動中讓孩子呈現學習表現、特質,若有突出將助入學加分,也讓他質疑這作法是換湯不換藥。

中部某私中行政高層也透露,取消筆試後應會保留或新增營隊,並打算在營隊中保留「學科測試」元素,因此建議家長照既有規畫走,若孩子有在補私中保證班,用不著喊停。

私中入學方式搖擺不定,也讓即將面臨升學的國小生家長大感焦慮,學生摸不著準備頭緒。家有小五生的王姓家長表示,若私中今年底才公告入學簡章,孩子只剩不到兩個月能準備。

教育部重申,國教階段應秉持教育機會均等,實施教學正常化;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表示,經檢視明道中學112學年度國中部招生內容,校方是鼓勵學生參加冬令營,以進一步了解學校樣貌,文中沒有訂定「若沒有參加就不能登記入學」等文字,沒有違規。

葉俊傑說,私校多元入學方案中若有不當條件限制學生入學,就屬違反國民教育法,校方不得違反學生受教權。未來立法院訂定出教育部相關細項,各私校均需遵守,不得違背。

明道中學副校長陳炤華說,台中明道中學112學年國中部將採多元入學「七不三要」原則,其中三要明道中學的精神指標,包括「要五育均衡發展」、「要培養閱讀素養」,以及「要參加明道MIB冬令營」,並非入學要件。

陳炤華指出,「要參加明道MIB冬令營」指的是要了解中學的樣貌,明道MIB冬令營已舉辦多年,主要是從活動中讓學生體驗、了解明道校園環境,也可以讓校方從中了解學生的表現與特質,沒有強制學生一定要參加,並非「入學要件」,若小六學生在校成績優異,沒有參加明道MIB冬令營也一樣會錄取。

台中明道中學率先公告「七不三要」原則,三要之一卻包含「要參加冬令營」,遭家長質疑是換湯不換藥。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中明道中學率先公告「七不三要」原則,三要之一卻包含「要參加冬令營」,遭家長質疑是換湯不換藥。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中明道中學率先公告「七不三要」原則,三要之一卻包含「要參加冬令營」,遭家長質疑是換湯不換藥。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中明道中學率先公告「七不三要」原則,三要之一卻包含「要參加冬令營」,遭家長質疑是換湯不換藥。記者趙宥寧/翻攝。

升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退撫基金首季收益表現勝私校退撫 黃榮村勉勇於辯護

政院擬修法 修正校長遴選、增無國籍學生入學規定

院版國教法明通過 修正校長遴選無國籍學生入學規定

港澳來台就學限制放寬 學校態度保留、教團提一隱憂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