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古寧國小石蚵課 獲全國優等獎

古寧國小學生當一日蚵農,體會蚵農辛勞,相當有意義。圖/古寧國小提供
古寧國小學生當一日蚵農,體會蚵農辛勞,相當有意義。圖/古寧國小提供

古寧頭的石蚵養殖有400多年的歷史,每年3到4月古寧國小五年級學生會與蚵農一起下石蚵田,當一日蚵農,體會蚵農辛勞,這套古寧石蚵課程,近日獲教育部全國戶外教育優質課程模組優等獎,師生都覺光榮。

在春暖有著霧氣的清晨,古寧國小學生在校長黃芸芸、社區蚵農及老師的帶領下,體驗當一日蚵農,每人戴手套、穿膠鞋、拿擎刀、提桶子,全副武裝下石蚵田擎蚵。

李姓學生說,走在水巷蚵埕間,可以近距離觀察蚵田潮間帶泥沼中的生物,在腳丫子接觸石蚵田泥淖的瞬間,大家都充滿驚喜,學生在石蚵田擎蚵、撿蚵、洗蚵、挑蚵,並發現潮間帶生物螃蟹、藤壺、海螺、招潮蟹、彈塗魚、蝦子、稚鱟等。

「哇,好大的石蚵」學生返回學校後,把石蚵倒在蚵桌上體驗剝蚵,老師教導學生觀察石蚵外型並傳授剝蚵技巧,每個人剝起蚵來,架式十足,越剝越起勁。接著又製作美味的蚵仔麵線、蚵嗲等,師生大快朵頤。

黃芸芸表示,課程將教學活動延伸到戶外,學習不侷限教室內,還激發學生思考、表達,從探索潮間帶自然生態與環保議題做省思,很受學生的歡迎,透過實作課程帶領孩子認識鄉土環境。

小學 教育部 潮間帶

延伸閱讀

學生搶當青蚵嫂 古寧國小石蚵課獲全國戶外教育優等獎

打造「台南蚵」競爭力!農業局蚵棚處理費決「凍漲」

有聽過「猴水仔」?限定海味1台斤達千元

校友的愛代代相傳 芳苑國小海洋意象圖書館驚喜度爆表

相關新聞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