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熱鬼滅の刃 卓高女生策展日本書的秘境奇遇

苗栗縣卓蘭高中女學生劉芊杏、劉妍秀策展「日本書籍策展:秘境奇遇」,造成校園轟動。圖/卓蘭高中提供
苗栗縣卓蘭高中女學生劉芊杏、劉妍秀策展「日本書籍策展:秘境奇遇」,造成校園轟動。圖/卓蘭高中提供

日本漫畫「鬼滅の刃」近年來掀起風潮,台灣也很夯,苗栗縣國立卓蘭高中圖書館新學期第一檔推出「日本書籍策展:秘境奇遇」主題書展,策展人是高二女學生劉妍秀、劉芊杏,透過她們的閱讀經驗,展出77本規畫真相(推理小說)、書の奇遇(一般類小說)、鬼滅の刃三部分,引領走進2人的日本秘境奇遇世界。

「如何吸引學生走進圖書館,不如將發球權交到學生手上」!卓中圖書館主任羅郁惠表示,圖書館書單來源除師長外,一大部分由學生推薦,今年有20本新書是劉研秀推薦,圖書館委員會審查購買,劉妍秀、劉芊杏從卓蘭高中國中部就讀時,就大量的借閱圖書,劉妍秀更是「借閱楷模」常勝軍,國中3年的借閱超過300冊,高一已達60冊。

劉妍秀閱讀廣泛,劉芊杏的美術出色、想法靈活,羅郁惠與2人歷經3個月發想與討論,以館藏及2人最擅長的日本書籍作為切入點,策展「日本書籍策展:秘境奇遇」,分為真相、書の奇遇、鬼滅の刃,其中不乏改編成電影版的書籍,如鬼滅の刃、你的名字、天氣之子、解憂雜貨店、告白等,圖書館開學第一檔推出,造成校園轟動。

劉妍秀表示,平常喜歡日本動漫,其中許多日本小說改編,她為了更深入研究,開始閱讀原著,發現涵詠韻味,有同學自己跑到圖書館看策展,不是老師帶來,覺得很感動,有一種被認同的感覺。

劉芊杏閱讀量不如妍秀,但因2人經常分享心得,也漸漸感到濃厚的興趣,她說,一開始以為展場只會有簡簡單單的幾張桌子、幾張海報而已,策展讓她學會海報設計如何融入日本元素,考量展場設計、動線規畫,還有小遊戲、填問卷送小禮物、借書抽獎券,等書展行銷、推廣的點子,沒有想到完成後,這麼的不一樣,當看到有人去翻閱展場書籍時,會感到很開心。

卓中校長張智惟、國文老師紀傑騰以108課綱素養導向為例,表示一個策展結合閱讀、美術設計、資訊運用,圖書館提供資源,發現學生的亮點,善用學校廣義自主學習空間,成為學生「多元表現」精采的舞台。

苗栗縣卓蘭高中女學生劉芊杏(右)、劉妍秀利用圖書館藏書及2人最擅長的日本書籍切入,策展「日本書籍策展:秘境奇遇」。圖/卓蘭高中提供
苗栗縣卓蘭高中女學生劉芊杏(右)、劉妍秀利用圖書館藏書及2人最擅長的日本書籍切入,策展「日本書籍策展:秘境奇遇」。圖/卓蘭高中提供

圖書館 日本

延伸閱讀

全球限量僅3台! BMW推出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

日本上半年查扣大麻量 較2020年同期暴增3倍

驚喜就在低頭時! 烏龍派出所、寶可夢..日本街頭發現各式有趣「人孔蓋」

蔡總統推文感謝日本 日參議員:疫苗支援還會持續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