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南二中播客實作 邊做邊了解職場

南二中開播客實作課程,遇上三級警戒暫停到校上課,期末還舉行線上成果發表。圖/南二中提供
南二中開播客實作課程,遇上三級警戒暫停到校上課,期末還舉行線上成果發表。圖/南二中提供

台南二中國文科老師張純梅、王欣怡順應潮流,利用國文輔導課規畫Podcast「播客」實作課程,讓學生訪問各行各業後錄製成節目,引導如何用聲音作表情,並運用配樂及富含戲劇張力對話吸引聽眾耳朵,成為具挑戰性且最鮮課程。

上學期開始,課程就安排台南職人採訪活動,學生探詢創業過程,拼湊出在地人文地景,再將文字創作轉化為廣播節目。這學期探訪各類型職涯人物,了解職涯前規畫過程及各行業工作甘苦,讓學生思考自我定位,更具體規畫未來生涯藍圖。

學生採訪的對象有監察委員、外交官、律師、教授、心理諮商師,還有健身教練及廚師。最後將採訪精華匯集成職涯相關資訊,錄製Podcast節目,暑假前完成線上期末成果發表會。

「經此課程才了解到當播客的不簡單。」學生汪東緯說,過程中學到聲音剪輯、編排技巧,還有如何將採訪稿轉化為Podcast內容。更重要的是,除了聲音要很清楚,也要留意語調的抑揚頓挫,內容更要幽默,才不會讓聽眾聽到睡著。

最大挑戰是疫情三級警戒後,因無法在校一起錄音,大家只能各自錄再彙整,卻因大小聲不一,剪輯過程中要靠軟體修到音量大小一樣,這是最大挑戰,但欣喜能克服問題。

健身教練與廚師是當紅職業,但就職業性質而言關聯性低,負責採訪這兩個職業的學生想出「廚非與你相健」主題,採用自然聊天方式,不違和地中由廚師轉場到健身教練,讓其他學生學到播客技巧。

老師張純梅、王欣怡計畫將這些課程內容轉化為多元選修,以職涯探索為出發,透過採訪學習擬定問題、提問技巧以及文字統整能力,錄製Podcast訓練口語表達能力,並融合行銷與企畫概念,成為「懂得說故事的人」。

健身 疫情 職涯

延伸閱讀

為什麼減脂那麼慢?健身教練直播教你心法+運動法

低收入戶家庭長大 超甜健身教練:別為了別人眼光,不敢追求自己想要的

被誤認成健身教練的鋼琴老師 張尹亭用運動證明自己:我的價值,我來定義!

從蔡依林舞者變為健身教練 勇敢嘗試才能看見改變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