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會考寫作3238人滿級分 4936人抱蛋

國中教育會考昨放榜,廿點二萬名考生中,有一萬六二二二人,五科都拿A。本報資料照片
國中教育會考昨放榜,廿點二萬名考生中,有一萬六二二二人,五科都拿A。本報資料照片

國中會考昨公布成績,今年國文寫作測驗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引發熱議,就連告白失敗的情書也能成為考生題材。全國廿點二萬名考生中,有三二三八人拿下六級分,較去年翻倍增;卻也有四九三六人抱蛋,雙雙創下近三年新高,出現雙峰現象。有教師分析,今年考生可能須先讀懂圖文訊息,否則容易離題,分數自然不高。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考生取材範圍包含比賽失利、送不出去的卡片禮物、烹飪失敗的餐點,也有告白失敗的情書,可看出年輕世代的生活面貌跟心情故事。

若想拿高分,曾芬蘭說,今年題面看起來有「未成功」的負面意涵,但也可以代表「未能實現」、「不完美」、「不滿意」、「不符合原先期待」,讓學生從挫敗中反思。換句話說,考生重點是要對所選展出的物品加以描述,若能再對物品產生的情感意義多加闡述,也能凸顯展品與未成功的關聯性。

不過,也有孩子可能在生活中缺乏經驗,不懂何謂「展覽會」,若考生想在這類寫作考題中拿分,苗栗縣烏眉國中校長林孟君建議,引導式寫作的重點不會只有在題目,考生一定要把圖文敘述看完,進而連結到自己的生活經驗。

告白 情書

延伸閱讀

國中會考台南港明5人5A++ 王柏翔滿級分錄取建中科學班

桃園振聲高中國中部會考50%學生5A以上高分 25人滿分王

新竹縣國中會考滿級分人數翻倍 農家子弟也拼出好成績

永慶高中國中部考生寫出深切哀思母親故事 作文滿級分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