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海基會董事長多待退 綠營:鄭文燦是否入冷宮待觀察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國三生選志願 專家建議填2夢幻、2保守、1落點學校

會考填志願,專家建議填兩個夢幻學校、一個落點內學校,以及兩個穩上的保險志願。本報資料照
會考填志願,專家建議填兩個夢幻學校、一個落點內學校,以及兩個穩上的保險志願。本報資料照

國中會考成績單6月11日寄發,選填志願是下一步。長期關注升學趨勢的華興中學校長曾騰瀧建議,志願卡上的前五個排序最關鍵,建議填兩個夢幻學校、一個落點內學校,以及兩個穩上的保險志願。今年考生適用108課綱,家長團體表示,選志願除參考去年錄取分數,也會將各校落實新課綱情形納入考量,確保往後三年的學習品質。

本報日前報導教育部首份對外公開的新課綱調查結果,一所高中執行新課綱的成功關鍵有二,第一是校長行政領導力佳,第二是校內教師能組成並運作專業學習社群。換句話說,分數高的學校不一定表現好,牽動國三家長選志願方向。尤其許多中前段和社區公立高中錄取分數相近,讓家長和考生陷入膠著。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說,新課綱強調的自主學習等能力是國際教育趨勢,目前已有高中做出英語、科技等不同領域特色,確實讓家長印象深刻,列為選校的優先考量。曾騰瀧則建議家長預先上學校官網了解各校特色課程,並綜合評估自身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不少私立高中積極宣傳新課綱辦學成效,也吸引家長報名,私中錄取分數因此水漲船高,部分縣市的私中錄取門檻甚至高於公校。但親子作家彭菊仙提醒,私校通常管理較嚴、逼得較緊,適合順從性和抗壓性高的學生,選校前要先考量學生特質和家庭經濟實力。

至於該選高中或高職,曾騰瀧建議,如果確定自己喜歡動手做活動,又有明確想學習的技術類科,可優先選高職;若對國文、數學等學科有興趣,或自認還需進一步探索志向,建議優先考慮高中。

填寫志願卡時,曾騰瀧點出部分家長存有迷思,以為「填在第一志願能增加錄取率」。事實上,成績若沒高於競爭者,填得再前面都不會錄取。他建議志願卡前五志願依序填上兩個夢幻學校、一個落點內學校,以及兩個穩上的保險志願,增加錄取理想學校的機會。

108課綱 保險 填志願

延伸閱讀

疫苗解盲前夕審委閃辭 專家小組召集人:沒總統壓力

莫德納疫苗禮讓孕婦優先?陳其邁:是科學、非政治問題

專家:中國疫苗定位防發病 非針對防感染

中國審議反外國制裁法 專家:全民意志對抗西方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