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幼兒園為小學固樁?小一生源兩樣情

彰化縣106學年度起陸續在11個鄉鎮市設立17家非營利幼兒園,國聖非營利幼兒園投入5千多萬經費興建,也為國小部帶來生源。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106學年度起陸續在11個鄉鎮市設立17家非營利幼兒園,國聖非營利幼兒園投入5千多萬經費興建,也為國小部帶來生源。記者林敬家/攝影

政府推動非營利幼兒園,彰化縣府大都選定小學空間經營,因沒有學區制,不少國小期待可藉此穩定小學部小一新生生源,提前「固樁」,但受學校區位及幼兒園招生狀況影響,未必奏效,有家長認為,幼兒園考量費用和接送,小學則是想選學區學校或跨區念大校。

彰化市國聖國小過去學區內有台化公司上萬名員工,員工子女都到國聖念書,但隨著員工減少、關廠等,加上附近都是老舊社區,東區擴大都市計畫遲沒進展,沒有新建案,學生數落於低點,去年開始有非營利幼兒園,今年就為小一生帶來生源。

國聖國小校長黃至賢說,國小端與幼兒園密切互動,讓家長了解學校用心,去年小一新生13人,今年就達到27人,其中6人是外學區學生,幼兒園確實讓小學新生數明顯突破,今年包括大中小以及幼幼班只有18名缺額,50多人報名必須抽籤,相當熱門。

彰化縣106學年度起陸續在11個鄉鎮市設立17家非營利幼兒園,共收托1362名幼生,預計110學年度至112學年度持續在田中鎮、二林鎮等12鄉鎮再設立13家非營立幼兒園,再增加1072名收托人數,行政院今年初宣布擴大補助,新制8月上路後,就讀非營利幼兒園以往每人每月繳交最多3500元,將降為2500元。

非營利幼兒園主打公辦民營,也比照私幼寒、暑假也上課,讓許多家長趨之若鶩,但並非念幼兒園就會繼續念小學,去年成立的湖南非營利幼兒園今年有8名畢業生,但全都沒留在湖南國小就讀,花壇鄉僑愛非營利幼兒園原本目標大中小班共90名學生,但去年首度招生狀況不如預期,加開幼幼班,幼兒園共有50多人就讀,今年大班只有2名畢業生。

僑愛國小校長李樑吉指出,去年因工程進度影響10月才招生,加上鄰近還有好幾間老牌幼兒園競爭,學生數仍有努力空間,但校方這幾年積極走進社區,也陸續申請操場與遊戲場新建設補助都核定,可創造更優質的環境,今年預計小一新生會有10人,是往年的兩倍。

非營利幼兒園沒有學區制,不少國小期待可藉此穩定小學部小一新生生源,提前「固樁」。記者林敬家/攝影
非營利幼兒園沒有學區制,不少國小期待可藉此穩定小學部小一新生生源,提前「固樁」。記者林敬家/攝影

幼兒園 行政院

延伸閱讀

屏東唐榮國小限收1班傳裁併校 縣府:裁併校子虛烏有

竹北成功國中二期校舍上樑 今年9月可完工招生

大校總量管制 各出奇招

彰化少子化、私校搶學生 國中端發傳單、辦體驗日挽救生員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