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中小學英語課 拚2030全英語教學

教育部擬投入六十五億元提升中小學師資及聘外師輔助教學,盼二○三○年全國中小學英語課都採全英語教學。圖為高雄中山國小外籍教師利用環境融入雙語教學與小朋友互動。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擬投入六十五億元提升中小學師資及聘外師輔助教學,盼二○三○年全國中小學英語課都採全英語教學。圖為高雄中山國小外籍教師利用環境融入雙語教學與小朋友互動。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宣示二○三○雙語國家政策,立法院昨舉行「雙語課程列入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政策評估」公聽會,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指出,教育部今年到二○二四年投入六十五億元,全面提升國內中小學師資質量,也將聘三百多名外師輔助教學,目標是二○三○年全國中小學英語課都採全英語教學。

蔡清華說,政府為雙語國家政策投注一百億元,教育部分配到九十億元,包括投入中小學師資的六十五億元,另廿五億元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盼二○三○年至少四十所大專校院八成以上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一成大二及碩一學生修習兩門以上全英語課程。

蔡清華坦言,師資是中小學雙語計畫最大難題,教育部已加速培育,一○九學年有十四所大學開設雙語師資培育,六九一人修習,將再增兩所學校;另開辦在職教師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有一二五名在職教師修畢。一一○學年持續擴大培育,預計每年培育一千名在職教師、五百名師資生,到二○三○年累計培育一點五萬名雙語師資。

立委范雲表示,全國三千六百多所中小學,目前僅二千三百多名雙語教師,一校不到一人,就算再增一點五萬人也不夠,呼籲教育部再加把勁。

新竹中學校長李明昭說,現在沒誘因鼓勵教師進修後教雙語,建議教育部開放教師公費進修,修畢後若教雙語,應給予較高待遇。

新北市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校長陳浩然說,班級數少的學校毫無教師,班級數多的教師不足,呼籲給願教雙語教師更多獎勵,並規範新進教師外語能力,讓新進教師都能教雙語。此外也應增代理教師員額補足師資短缺。

公聽會邀政大附中英語國際特色班學生姜硯瑀發表意見,她指出,數學教師曾全程用英語教學,班上多數人聽得很吃力,聽得懂的人上課時忙著和同學解釋,結果漏聽也沒跟上進度。

姜硯瑀表示,一○八課綱上路,高中生除讀書還要完成學習歷程檔案,最近教育部又新增本土語課程,「學生已經夠忙了。」各行業需求不同,有些人一生不會用到多少英文,她對教育部官員說:「能不能給學生更多適性發展空間?」

教育部 新竹

延伸閱讀

教部推雙語教育 高中生喊「已經夠忙了」籲適性發展

50所高中今年拚設雙語實驗班 學者:恐淪變相資優班

人權會與教部合作 陳菊:盼人權成為孩子心中基本價值

影/陳菊出席「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 對謝長廷沒有評論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