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高中職學代8%保障 首度入法

高中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未來將增加,圖為學生自治培力營模擬校務會議。圖/青民協提供
高中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未來將增加,圖為學生自治培力營模擬校務會議。圖/青民協提供

立法院上周初審通過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首度將高中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席次比率最低保障入法,規定不得少於成員總數百分之八,未來各校校務會議學生代表人數,將從現在一至三名,平均提升到約十名。不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曾有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上出席、發言權受干預,呼籲教育部應有配套,避免修法美意被打折。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正研議高中學生代表參與校務會議之學校應行注意事項,引導各校提供友善的會議環境。若學生代表認為在校務會議中有任何不合理對待,也可即時向學校或主管機關反映。

過去許多高中校務會議人數高達一百多人,學生卻僅一到三人,權力極其不對等,學生難充分表達意見。國教署去年七月曾建議各校自主修法提升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中的席次,目前已有部分學校、學生會主動提案修正,其中桃園楊梅高中,校務會議代表已增至十一席;彰化高中更大幅增至十席,占比達一成。

楊梅高中校長鄒岳廷表示,校方重視學生表意權,也希望學校的決議是「共識決」,增加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對學校來說只是多聽取學生意見,從善如流。

不過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質疑,高中法規定,參與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必須是「經選舉產生」,但目前多數學校經全校選舉產生的職位是「學生會正副會長」兩人,若提升學生代表比率,要如何讓這些學生代表都能「經學生選舉產生」,將是下個課題。

也有高中教師反映,部分學生代表常未經充分思考就提案,遭否決後卻反稱學校黑箱,建議學生提案前可先與相關處室溝通,了解各自需求再討論。

升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課審會學生代表想開公聽會 教部有義務協助

丁怡銘事件藍擬提譴責案 政院:意圖分化深表遺憾

民主黨提案斥資250億 採購電動校車

竹縣六家高中成立雙語國際實驗班 110學年度招收35人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