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如何落實同工同酬平等待遇擺脫無產階級 SDGs永續發展目標(下)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烏俄衝突困境怎解? 師建議可從SDGs 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來努力(上)

SDGs 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無論男女老少,當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買單,就必須要先有一份適合自己性向、酬報無虞的工作,並能做好個人理財的技巧,才能有效地促進經濟成長。因而,在職場的選擇:從落實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逐步找到工作的快樂、成就與意義,漸漸地走向自我實現的職涯,我們可以帶著青少年去想像未來工作的型態、可創新永續的選擇,不框架自己的未來工作,就能擺脫無產階級的魔咒。

推薦書單:

《工作哲學圖鑑》

《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

《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

《不穩定無產階級》

SDGs 目標9: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全球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基礎,透過區域以及跨界的基礎設施,支援國家經濟發展,促進人類的永久福祉。例如,打造低污染或零污染運輸環境,進行減碳的運輸方式,建構便捷移動的交通網絡,營造綠色交通的潮流感與生活風格,讓城市慢行友善,同時落實永續創新的生活空間,也讓工業、科技邁向永續創新的境界。

推薦書單:

《長壽新人生》

《向大師借點子》

《是設計,讓城市更快樂》

《超工業時代》

SDGs 目標10: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

當你知道「貿易戰」加劇全球各地的階級不平等,環視全球經濟與金融機構,國家該擬定哪些決策,透過周全的保護政策,促進社經政治的融合,從消弭不平等開始,從中思考背後長期被標籤的身分、階級、種族等社會議題,我們該如何執行,可以確保人與國的機會平等,讓世界大同得以在未來實現。

推薦書單:

《我們成了消耗品》

《當女孩成為貨幣》

《門牌下的真相》

《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

SDGs 目標11: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如果,我們居住的環境供所有人──包含婦女、孩童、老年人以及身心障礙者,全面完善又安全的發展與規劃,同時,輔以綠色環保的信念,加速促發社經與環境的正面連結,緊密連結都市、郊區與城鄉之間的關係,達到相互共存共生的目標。一如藤本壯介說的:住在家裡這件事和住在大樹裡是相似的,自然與居所適合而為一的,無論你身處鄉間或城市,都能優游其中,住出高品質。

推薦書單:

《好城市:綠設計,慢哲學,啟動未來城市整建計畫》

《我們夢想的未來都市》

《日本當代前衛建築:自然系》

《地方創生最前線》

SDGs 目標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當我們進入大量消費、工商生產活絡的時代,如何兼顧經濟發展與「永續消費」的理念,推動跨產業合作鏈結模式。進而透過預防、減量、回收與再使用,有效地整合能源、資源的循環與再利用,兼顧社會的公共利益,讓永續觀光與在地就業等議題,得以解決,建設出共創與永續消費模式並行的經濟圈。

推薦書單:

《寫給凡夫俗子的地區再生入門》

《城市世界》

《一支手機的商業啟示》

《明天吃什麼:AI農地、3D列印食物、培養肉、無剩食運動……到全球食物生產最前線,看科學家、農人、環保人士在無可避免的氣候災難下,如何為人類找到糧食永續的出路》

SDGs 目標13: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當地球升溫4度,全球經濟每年將損失23兆美元。你看到這個數字,是不是嚇了一跳?一如比爾蓋茲說的:「當我們看到氣候變遷的問題,你應該要思考的是:我們是否看到了解決問題的機會?」經濟成長和零碳創新是有交集的,從國家政策、企業行為,到個人行動,我們都可以為氣候變遷及其帶來的影響作出創新與應變的好策略。

推薦書單:

《氣候緊急時代來了》

《氣候賭局》

《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

《手繪圖解‧天氣動態全知道 生活萬用氣象學》

SDGs 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離開陸地思維,投入海洋的懷抱,我們要先了解海洋面對哪些議題:從認識海洋到愛護海洋,進而對海洋生態進全面理解,做出永續海洋的行動。你關心過度漁撈,以及經濟觀光之間的平衡嗎?從家鄉漁市場看出消費型態呈現出來的問題嗎?讓淨灘減塑成為日常行動,你不只傳達海洋保育的觀念,也是願意成為熱愛海洋、守護海洋資源的實踐者。

推薦書單:

《減塑生活》

《遇見花小香:來自深海的親善大使》

《我們製造的垃圾》

《世界盡頭的小屋:我住在鱈魚角海灘的一年》

SDGs 目標15: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

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森林是重要的生態環境之一,森林的永續管理與資源的應用,落實「生態平衡」的觀念,讓我們感受與自然同在的力量。

一如尊重自然的山徑美學也是一種綠色的社會設計。同時,如果我們可以做好生態系統的平衡,減少對森林的砍伐,促進環境保育,就能適當的取用資源,從「在地思維」與「商業經營」找到平衡之道。

推薦書單:

《山與祂的子民》

《亞曼的樸門講堂:懶人農法‧永續生活設計‧賺對地球友善的錢》

《手作步道:體驗人與自然的雙向療癒》

《向孩子借來的地球》

SDGs 目標16: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AI時代來臨,我們如何強化法治與發展和人權教育的落實,和下一代共同營造國際和平的社會氛圍,進而推廣人類尊嚴與平等的正義潮流,落實公平正義的法律與政策。如何重塑當代正義與司法平權,讓各個國家可緊密聯繫,以實現社會永續的發展,讓全球公民變成現在進行式。

推薦書單:

《我是馬拉拉: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

《我是這麼說的:RBG不恐龍大法官.人生言論唯一自選集》

《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

《當我再次是個孩子》

SDGs 目標17: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透過全球夥伴關係,促進規則性、開放性、公平的貿易系統與政策,提高全球經濟的穩定性,落實「綠色行銷(Green Marketing)」、「全球地方化(Glocalization)」等觀念,強化公民社會的彼此合作,讓環境永續得以實現。當我們的思考不再是個人、某個群體,而是整個地球時,你就會發現:我們可以共同解決困境,讓生活邁向更美好的前程。

推薦書單:

《一張六十億人都坐得下的餐桌》

《社區設計的時代》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晨讀10分鐘:未來世界我改變》

結語

當區塊鏈走進各領域,產業面臨改變,面對全球性的挑戰,無論是世界趨勢、生活方式、價值轉換,各國該如何因應?台灣又該如何跟進?當我們經歷政治、經濟、社會的轉換期,SDGs指標透過政府政策、教育、非營利組織等,跨越性別、種族、階級的藩籬,培力弱勢,以及促進有尊嚴的工作與經濟成長永續城鄉發展,進而均衡資源的分配,達到整體社會的經濟均等。最後,在環境與生態部分,讓我們更重視氣候變遷、生態保育、人權議題,加速思考自然資源與人類之間,永續發展的N種可能。期待透過大家提前布局與準備,校園落實環保行動,進行課程與日常生活反思與倡議,找到可行與可解決的方案,培養學生運用所學,透過落實SDGS的指標行動,進而打造應變力與創新力,達到感染他人與地球進行永續共存的理想!

氣候變遷

延伸閱讀

烏俄衝突困境怎解? 師建議可從SDGs 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來努力(上)

相關新聞

如何落實同工同酬平等待遇擺脫無產階級 SDGs永續發展目標(下)

無論男女老少,當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買單,就必須要先有一份適合自己性向、酬報無虞的工作,並能做好個人理財的技巧,才能有效地促進經濟成長。因而,在職場的選擇:從落實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逐步找到工作的快樂、成就與意義...

好讀周報/書總是念不完、才讀過就忘記? 諮商心理師教你保持專注力

大考在即,「讀不完」是許多考生的煩惱,多麼希望擁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神功。其實,穩紮穩打才是上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