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靚蕾撕破夫妻假面 這些古代才女無法離婚寫詩詞面對婚姻不平

李靚蕾公布我們不知的夫妻生活史,5000字IG文猶如一封給世人的公開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靚蕾公布我們不知的夫妻生活史,5000字IG文猶如一封給世人的公開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維吉尼亞.吳爾芙說:「改變歷史的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這意味著女性要有經濟權的獨立性,女性從擁有實體空間,也就擁有心靈的空間、思考的空間、創作的空間。吳爾芙用一個房間來宣誓對抗英國維多利亞以降保守社會壓抑女性的警鐘,躍身為勇氣與膽識過人的女性主義者。

再反觀今日,當時的女性若是想要行使離婚權,那可能不只需要勇氣,還需要讓法律和主流言論支持。

回溯歷史長河,有沒有那個時代其實對女性是友善的,也給予女性較大的空間可以「做自己」?沒錯沒錯!你從史料可以看到的甲骨刻辭,就可以看到殷商君王武丁對婦好,日常聲聲愛的呼喚,實在好甜蜜喔!同時也看出:商王對女性地位的尊重,也對兩性平權敲下鏗鏘有力的響音。

浪漫有暖心的寵妻君王

殷商時,武丁授權妻子婦好祭祀和軍事權,一如《左傳》所云「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婦好掌握商代政治的核心權力,主導與神同行的工作,甚至能穿上軍裝,在戰場上驍勇善戰地殺敵。婦好擁有的不只是一個房間,她擁有的是一個封邑,還是三千餘人嫡系部隊管理者,武丁的支持,讓婦好不只沒有驕縱奢氣,反而活出自信自主的人生,成為最早的斜槓王后,身兼戰神、祭司、領導者的角色。

武丁暖心曬恩愛,婦好成為頻被打卡的甜妻。從商王武丁在可考的240多條甲骨刻辭中,武丁大膽示愛,清楚記錄他對婦好日常生活的殷切關心:武丁向上天祈求愛人安好,從征戰、生育、疾病,無一不問。婦好若有小病小恙,比如打個噴嚏、傷風、牙痛,都惹得武丁心疼不已,頻頻問卜,一如情侶熱戀時,會不斷在臉書放閃、曬恩愛。夫妻二人攜手站在商代的歷史舞台,創造國家中興的奇蹟,更譜寫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浪漫愛情故事。

暖心的武丁王,穿越時空來到現代,依舊是大受歡迎的大暖男。

如果,你沒有遇到武丁這樣的好老公,反而遇到想仳離的劈腿男,有該如何自處呢?我們都知道:心軟原諒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但使出報復手段落得兩敗俱傷會比較理智嗎?面對背叛,我們除了原諒是否還有其他選擇?一如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說:「為了幸福,人人都必須做出人生中最重大的抉擇。」

李靚蕾公布我們不知的夫妻生活史,5000字IG文猶如一封給世人的公開信,讓優質偶像變成地表最負心的人。

那麼,古代的女性是不是也有相似的作法,用一封信迎回人生勝局,也改寫所處環境男尊女卑的命運呢?

管道升用相愛的甜喚回負心的伊

管道升是歷史上傑出的女性畫家,不僅才氣過人還十分聰穎出眾,但他的卓越沒有替她帶來桃花,反而讓她成為「熟齡勝女」。直到遇到被元世祖大讚為「神仙中人」的趙孟頫。命中注定要相遇的兩人,不只一見鍾情,還是天雷勾動地火的等級,閃婚後來甜甜蜜蜜二十來年,鑽研在詩、書、畫的兩人,相攜遊藝,情話說也說不厭。直到某日,風流倜儻的趙孟頫丟出核爆等級的消息--納妾,這個消息讓管道升不只震驚也心碎難過,枕邊人突然變成陌生人,她真不知如何自處?深思之後,寫下「愛之神錘」的《我儂詞》: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情多處,熱似火。

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

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瞬間褪色的夫妻情愛,讓管道升確實心痛難受,但重要的是,她還想不想要這段有裂痕的關係?管道升想起初識時怦然心動的過往,還有兩人情投意合的二十多年歲月,即便要酸楚地以淚研墨,她仍想做給對方一個回頭的機會,因此她將以情書寫的字箋,送至趙孟頫書房的案頭。

趙孟頫讀了至情至性的《我儂詞》,憶起兩人的前塵往事,自己的負心,妻子的用心;自己的無情,妻子的深情,趙孟頫幡然醒悟,慚然地說:「有妻若此,夫復何求」。事後,兩人重新把字箋工整地再謄寫一次,貼在平日書畫的案旁。

破鏡能重圓,管道升用的不是激烈的復仇手段,而是用《我儂詞》喚醒對方相愛的事實,還有曾許下的誓詞。在愛情的世界裡有酸也有甜,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也有風花雪月的美好曾經。愛情的經營是一輩子的功課,管道升的做法看似鄉愿,但兩人仍有情分時,還想給對方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我儂詞》的寫法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渠道。

卓文君用一封信挽回老公的心

卓文君身爲冶鐵巨商卓王孫的女兒,容顏美麗,善於彈琴,文采非凡,是中國四大才女之一。司馬相如一曲熱烈奔放的《鳳求凰》成功讓卓文君芳心暗許,宴會完畢,兩人竟趁夜私奔到成都。兩人身分懸殊,卓文君卻甘心為愛夫當壚賣酒,掌管店務,兩人開的酒店,門庭若市,卻讓卓父心疼愛不已,只能點頭認了兩人的婚姻之實。婚姻和愛情都有保鮮期,飛黃騰達後的司馬相如,迷戀茂陵女子的風采忘記卓文君的癡心等待,甚至成為一個不回家的男人。曾經患難與共、情深意篤,司馬相如寫下這封休妻信: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

信上僅僅十三字,左看右看,獨獨少了一個「億」字。卓文君明白丈夫對自己已是「無意」。她頓時理解:婚姻不是努力就有收穫,委屈求全也不能保證一生的幸福。手捧真心,最後換來一張休妻卡?因此,她不卑不亢地點出喜新厭舊與背叛的後果,同時也說出自己的付出,最終也只落得孑然一身的結局。

但,卓文君明白枕邊人司馬相如,也非無情之人,過去他為愛痴狂,也算性情中人,卓文君亮出最後的底線《怨郎詩》,悽怨述說內心痛苦:……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她用角色互位,讓司馬相如知道:在男女位階不平等的社會,同理對方感受才是兩人相處的智慧。同時,「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她願意給出包容與原諒的最後通牒,她善用智慧馭夫,卓文君的愛並不是隱忍,也非沒底線的忍讓。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一生一世一雙人」是多少人寤夢追尋的愛情典型,但行旅愛情之路,誰沒有躓顛跌倒過?誰沒有踉蹌狼狽?尤其面對背叛,你會經歷過《為什麼關係融洽,另一半仍出軌?》提到的七個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重生、創造新生。

受點愛情的傷,你會更堅強地看到愛與不愛的緣淺緣深,當然面臨背叛、被拋棄,必然會經歷一蹶不振的人生暗黑期,甚至興起反擊報復的激烈情緒。愛情來的時候是滿城花開燦爛時,愛情離開時是滿城風雨愁煞人。

面對失去與背叛,我們要先釐清:並非是自身的問題,更不是自己不值得被愛。可能是對感情經營的模式不同,抑或是自己在兩人關係處於失衡,也或許是運氣不好,遇到「天然渣」。愛情是兩情相悅,而非一廂情願,無論愛與不愛,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和自我定位,而非依附他人而生。

古代女性面對我愛的人,卻傷我最深時,大多只能選擇溫情攻勢,抑或是包容。

但現代女性發現對方對愛不忠,甚至始亂終棄,你要先找回對人際關係的安全感。認清傷害者不是全世界,而是這個不懂得珍惜你的人,其他人依然能夠給予同質的愛與關懷。因而,我們要對其他人卸除武裝,相信世界上仍有值得愛的人。

其次,你不能陷入自卑的負評,被拒絕與背叛是極度傷害自尊心的,你會懷疑自己,甚至挑剔自己,其實原因並非如此,你只是遇到不對頻的人,斷捨離是唯一的選擇。這個時期,你要補足身心靈的能量,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多和朋友大自然接觸,甚至透過培養興趣,閱讀,運動,冥想,為自己的新生活重整,蓄勢再出發。

最後,讓時間會慢慢帶走傷痛,心理的創傷,內心的恐懼,需要自我成長、家人陪伴、時間沉澱。選擇淡忘,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唯有放下糾葛的過往,邁向復原與成長的旅程,你依舊是綻放閃亮風采的可人兒。

古代女性生活與成長的時空背景與我們不同,面對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舊價值,長期處於不對等的關係。她們面對背叛,善用寫信迂迴的智慧,不直接用言語對峙抗衡,展現不同於常人的成熟作法,提供我們在抉擇時——突破框架,找到解決問題的書寫思維。

佛洛姆說的:「愛是給予,是人身上的主動力量。在給予的過程中,人體會到強壯、富饒與能力。這種豐盈高漲讓人生氣勃勃,滿心快樂。」

或許,愛曾讓我們受傷,但走在相信愛與懂得付出的旅程裡,愛也讓我們更強大了。

關於愛的閱讀書單

學會用情:蔡璧名

解愛:蔡璧名

轉念的力量:賴佩霞

非暴力溝通:馬歇爾.盧森堡

愛的藝術:埃里希.佛洛姆

擱淺在日子上的傷,不用急著好起來:城旭遠

慣性討好:蘇絢慧

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曾彥菁

女人要堅強而不逞強:周品均

婚姻 愛情 李靚蕾 王力宏

相關新聞

李靚蕾撕破夫妻假面 這些古代才女無法離婚寫詩詞面對婚姻不平

維吉尼亞.吳爾芙說:「改變歷史的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這意味著女性要有經濟權的獨立性,女性從擁有實體空間,也就擁有心靈的空間、思考的空間、創作的空間...

如何落實同工同酬平等待遇擺脫無產階級 SDGs永續發展目標(下)

無論男女老少,當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買單,就必須要先有一份適合自己性向、酬報無虞的工作,並能做好個人理財的技巧,才能有效地促進經濟成長。因而,在職場的選擇:從落實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逐步找到工作的快樂、成就與意義...

好讀周報/書總是念不完、才讀過就忘記? 諮商心理師教你保持專注力

大考在即,「讀不完」是許多考生的煩惱,多麼希望擁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神功。其實,穩紮穩打才是上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