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天下為「公」?高中應屆畢業生入公立大學占比首破四成

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高中應屆畢業生繼續升學者,四成可就讀公立大學。此為台大校門口。本報資料照
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高中應屆畢業生繼續升學者,四成可就讀公立大學。此為台大校門口。本報資料照

教育部近日公告「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升學就業概況」調查結果提要分析,受少子化影響,110學年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只有17.9萬人,其中普通科畢業生約占一半,其中約15.3萬名學生繼續投入升學,四成、6.2萬人進入公立大學,參照教育部往年統計,也是近年來入學公立大學學生占比首突破四成。

教育部統計指出,受到少子化影響,高中應屆畢業生人數近五個學年來持續走低。從106學年24.1萬降至109年跌破20萬,110學年則只剩下17.9萬人。

教育部分析17.9萬名應屆畢業生,受高等教育普及化影響,仍以普通科畢業生49.2%占大宗,其次則為38.2%專業群科學生,以及不到5%的綜合高中、實用技能學程以及進修部學生。近五學年統計結果則顯示,普通科畢業生占比逐年增加,增7.5%,而專業群科占比逐年減少,約減少3.8%。

教育部也指出,應屆畢業生中約86%選擇繼續升學,而110學年升讀私立和公立大學的學生分別為57.1%、8.8萬人和40.2%、6.2萬人,另有少部分僅2.8%學生則選擇就讀軍事院校、二專、警察學校或赴海外大學就讀。

綜觀教育部近五年統計,109學年升讀公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占比為36.9%,108學年為35.1%,107學年更只有32.1%,106學年則略高為39.1%,110學年近年應屆畢業生入學公立大學佔比首突破四成。

升學輔導專家、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按照目前教育部政策,公立大學受外加名額影響下持續擴編,部分私立大學則陸續退場,也許未來三年內應屆畢業生進入公立大學的占比有望達到五成。

魏佳卉也指出,部分公立大學如台北大學、高科大等進修部也收不少學生;加上軍校正期班、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警察大學等,嚴格上來說也算公立大學。讀私立大學的機會相較以往逐年降低,未來可說是天下為「公」的時代。

公立大學的窄門愈來愈寬,但近年來亦有教授認為,公立大學敞開大門愈收愈多,卻是讓不適合的學生誤入。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指出,排名前段的大學,應照人口比例減少招生人數,台灣的資源不多、人口減少,不要所有學生、學校都做一樣的事,而是不同大學要有不同定位,做自己該做且能做的事。

蘇文鈺以台大為例,台大最有資格承擔第一名研究型大學,但根據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經驗,學校若要做好研究,不是大學生、碩士生多,而是博士、博士後數量應充足,但台灣的頂大剛好相反。實務上,台大博士生、博士後應增加,碩士以下略少;成大的定位則可碩士生略增而學士略減,依照位置做該做的事。

蘇文鈺說,研究任務只有少數人做得來,政府不應迷信人多好辦事或屈服於業界壓力,若制度是把學生都盡量往前端的公立大學輸送,只會浪費國力、浪費學生生命。

升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台南電器行老闆盧榮貴 連四年送中小學績優畢業生紅包

與海共舞挑戰自我 海大畢業生划獨木舟繞行基隆嶼

少子化技職體系成退場重災區 恐釀中階技術人才缺口

大學問網站:技職退場恐使技術人才拉警報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