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延托沒補助 讀公幼竟貴準公幼1倍

全教總昨天指出,經試算,就讀公幼的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參與寒暑期留課,每年學費貴準公共化幼兒園近一倍。記者林伯東/攝影
全教總昨天指出,經試算,就讀公幼的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參與寒暑期留課,每年學費貴準公共化幼兒園近一倍。記者林伯東/攝影

為符合雙薪家庭上下班時段,教育部與地方政府近年積極提升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政策,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指出,公幼家長若盼子女課後留園且參與暑期留課,一年下來平均每月要負擔六千元;相較獲政府補助的準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就讀公幼每年學費竟貴一倍,堪稱台灣奇蹟。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隨國人家庭工作型態轉變,公幼也須配合家長下班時段開辦課後留園,若將公幼學費再加入平日、暑期留園收費,一年平均需負擔每個月六千元,合計一年負擔七點二萬。

準公幼業者一年可獲十二個月政府補助,且家長繳交學費已包含平日、暑期留課費,每月僅負擔三千元,一年三點六萬;同樣強調課後延托的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每月也僅需負擔三千四百元,一年四萬零八百元。相較之下公幼反而比兩者貴,更較準公幼貴一倍。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被問及此議題時感到驚訝,過去未精算公幼、準公幼收費,刻板印象認為公幼較划算,家長多會考量,否則都會區公幼就不需抽籤;若子女入學後才發現公幼未較便宜,要換園所就有困難,建議政府以補助解決。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準公幼、非營利是的目的是補足公幼不足,但公幼現行體制仍是四點放學、放寒暑假,和雙薪家庭工作時間不相容,變成「家庭有後援入公幼,沒後援入準公幼」的狀況。她呼籲,公幼收費本應和準公幼、非營利齊平,才能讓家長選擇公幼,真正成為國家幼教政策的方向。

教育部表示,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提供教保服務至下午四時,平日四時後及寒暑假期間課後留園服務,收費由各地方政府視家長需求及開班成本本權責訂定。

公幼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準公托品質難把關、家長為孩奔波激動落淚 立委盼增加公幼

吊臂砸捷運枉死 時力提修法:違職安法致死 比照刑法過失致死

公幼收費+寒暑假留課竟比準公幼貴近一倍 教團諷:台灣奇蹟

影/修建築法逞罰惡質建商 時力黨團籲民進黨別護航

相關新聞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