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恭喜!「親愛又陌生的新寶寶」吳姍儒宣布懷二寶 孩子性別曝光

25歲女腹痛「1個月後死亡」驚揭罹癌王 醫生警告3症狀快就醫

教育部允專款充實中小學圖書 最快113年編列預算

教育部去年補助全國中小學補充圖書館藏書經費腰斬,且限定補助偏遠學校,若地方政府又沒編列足夠自籌款,不少都會區、非山非市學校沒錢買新書。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去年補助全國中小學補充圖書館藏書經費腰斬,且限定補助偏遠學校,若地方政府又沒編列足夠自籌款,不少都會區、非山非市學校沒錢買新書。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國教署去年補助全國中小學補充圖書館藏書經費腰斬,且限定補助偏遠學校,若地方政府又沒編列足夠自籌款,不少都會區、非山非市學校根本沒錢買新書。出版界建議,教育部應修改法規,以年度固定預算比例或金額,挹注國中小圖書館的紙本書採購。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將於113年以專款籌編,但編列額度仍待斟酌。

據統計,教育部108、109學年度分別撥出3億6000多萬元及4億3000多萬元,補助全國各國中小學補充圖書館購置館藏書。但到了110學年度,教育部補助經費卻只剩下7000多萬元,中央補助比率腰斬,且更改名目,僅補助偏遠學校(不含非山非市),導致都會區、非山非市學校若沒地方自籌款,館藏書恐沒得換新,不少熱門書籍早被翻爛,只能靠圖書館員協助修復。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進行「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辦理之轉型正義任務及人權教育推動情形」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志偉表示,現在大家每天都在看書,但卻是在看「臉書」,應要充裕國中小圖書購書預算,以前購書預算用結餘款來買,應該要改變方式,編列公務預算方式來充裕國中小圖書資源,且額度不能太低,起碼要5億、10億。

潘文忠表示,國教署一直都有支援地方政府補助圖書,但這兩年國教署預算比較多用於防疫,導致年度結餘不足,不過111年還是努力支援偏鄉,未來請國教署尤其針對113年編列專款預算。但他強調,充裕中小學圖書,地方政府也有責任,不過教育部絕對願意盡力協助,但專款額度仍待斟酌。

國教署 圖書館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卡管風暴」應給管中閔轉型正義? 潘文忠:已著手一件事

學生疑遭霸凌走上絕路 潘文忠:對個案一定嚴查嚴辦

被師長汙衊偷錢、罵垃圾逼上絕路 潘文忠允專案調查:若屬實嚴懲嚴辦

影/顧不了私中招生亂象挨批「鴕鳥」 教長重申不認同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