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坦言對台灣第一印象是破舊小 四川妹來台5個月刷新認知:幸福指數很高

明2地飆36度高溫!下周變天強降雨轟炸 劇烈天氣恐影響到這天

國民黨智庫大裁員! 陳學聖揭「最大困境」:撐了好幾年已快要坐吃山空

砸百億推前瞻平台、人社領域卻掛蛋 吳政忠:會擠一擠

國科會遭質疑「人文與社會科技」前瞻平台預算掛零,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允諾,會再來擠一擠。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科會遭質疑「人文與社會科技」前瞻平台預算掛零,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允諾,會再來擠一擠。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科會今年在新春記者會宣布,今年將投入逾349億元在8大領域建立前瞻科研平台,相較其他七大平台皆編列超過20億的預算,卻被立委抓包,唯獨「人文與社會科技」沒編任何預算,質疑是有名無實。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今年的預算是去年五、六月編列,但承諾「會再來擠一擠」,人文社會領域剛開始,也不用那麼多,並透露應不會編列超過10億元。

國科會要成立8大前瞻科技平台,包含前瞻半導體與量子科技、AI、太空(通訊衛星與 6G)、資安、精準健康(防疫與高齡科技)、淨零科技、國防科技、人文社會,整合學研能量串接中下游到產業及社會,所需預算約349億元。其中淨零科技約119億元占最多,半導體與量子科技約83億元、AI 40億元、資訊安全33.7億元、精準健康領域約24億元等。

立法院教委會邀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吳思瑤表示,人文社會科技是這八大前瞻平台的其中之一,但每一個平台都有編具體預算,卻獨漏人文社會科技,完全沒有編列任何預算。

立委范雲也提到,國科會宣布將投入349億打造八大前瞻科研平台,但其中人文社會科技的經費卻掛零。立委范雲指出台灣仍有重理工輕人文的現象,尤其理工領域女性研究人員與女學生比例均偏低,范雲委員呼籲國科會應並重理工與人文,提出相對應的資源,不該複製重理工輕人文的印象。

吳政忠表示,「我會來擠一擠」,他表示,今年預算是去年五、六月編列,人文社會科技領域剛起步,一開始不用編列太多。吳思瑤則要求,應該要擠得多一點、好看一點,不要像是花瓶存在,希望是十位數的不要是個位數。吳政忠則表示,「十位數至少要10億,這不可能」,擠太多也會被其他平台責怪,預計兩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吳政忠 國科會 范雲

延伸閱讀

影/演唱會黃牛票問題不斷 立委提購票實名制

ChatGPT成風潮 吳政忠:擬以科發基金創建台版模型

學者反戰拒絕美國軍事主義 范雲:應該發起反侵略聲明

ChatGPT全球軍備競賽 國科會擬用科發基金建立台版模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