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恐賠掉20年肺活量」 蘇一峰:遇到廢氣快離開

【專家之眼】為何故宮院長要退回蘭千山館藏品?

故宮後山一向神秘的文物庫存區。本報資料照
故宮後山一向神秘的文物庫存區。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11月30日的故宮預算審查會上,立委吳怡玎問吳密察院長,故宮庫房是否足夠,為什麼要把所有的寄存品,包括蘭千山館文物及張大千名畫都退回?吳密察回答,北院未來庫房將不足,但南院庫房是夠的。吳怡玎追問他,那為什麼不能放南院?吳密察支支吾吾地說,邏輯上可以,但感情上不行,因為社會上有些人認為它應該放北院。

身為國際級大博物館館長,憑空捏造一個不知哪裡冒出來「社會有些人」的「感情」,做為退寄存的理由,實在令人歎為觀止。綜觀世界各大博物館,寄存制度非常普遍,而且館方都會想方設法留住文物,唯恐主人取回寄存品。像寄存在倫敦畫廊的拉斐爾名作〈粉紅色的聖母〉,因為主人忽然要拿回,賣給美國的蓋提博物館,畫廊便趕緊籌足巨資,把它買下來,雖然拉斐爾並非英國人。

至於博物館長堅持把寄存品退還主人,則是前所未見的奇聞,吳密察可能是破天荒的第一個,或可載入史冊,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吳密察要退回所有寄存品的另一個理由是,故宮不應長期借給私人存放物品,淪為幫私人典藏的空間。立委吳思瑤、何欣純等也紛紛幫腔,問公家憑什麼要幫私人保管藏品?

也許不能怪他們外行,而是「寄存」兩字容易誤導無知者。最近有研究指出,所謂在博物館寄存,歐美通稱為「長期借展(long-term loan)」,除了所有權未移轉之外,基本上即等同於館藏。典型的例子,就是荷蘭的梵谷博物館,係由梵谷基金會長期借展,因為梵谷生前只賣出一幅畫作。假如館長要把寄存品退回,那就得關門大吉了。

若以更精確的「長期借展」來看待蘭千文物,那麼與其說是故宫幫林家保管藏品,不如說是林家免費讓故宮展示、典藏、研究他們的珍稀文物。半世紀多來,蘭千文物參與了無數次展示,不知幫故宮賺了多少門票費、紀念商品費。到底是林家占了故宮的便宜,還是故宮占了林家的便宜?

蘭千文物還曾赴日展出,日本學者專論介紹,連天皇都來排隊參觀。吳思瑤等立委竟然以蘭千文物未經過審查便寄存為由,質疑它們的價值。試問,翠玉白菜、肉形石也沒有審查過,難道也要懷疑其收藏的合理性嗎?

吳密察說,未來寄存要以捐贈為前提。吳思瑤進一步提到清水黃家的寄存品因為到期,所以改為捐贈,還叫吳怡玎去遊說林家捐贈。所以,退寄存的目的就是要逼人家捐贈?要寄存,空間就不足,改為捐贈,空間就足了,真是神邏輯!如此威逼人家,意欲強取豪奪,請問我們還是民主國家嗎?

蘭千最具代表性的藏品之一,唐朝書法家褚遂良的黃絹本〈蘭亭〉,曾流至日本,後來林柏壽從大阪著名收藏家齊藤悅藏手中購得。當初他「以寄代捐」,就是擔心若有一天故宮遷回北平,文物也將離開台灣,所以在合約裡載明必須永留外雙溪院址。其呵護古物、愛台灣之心,絕不會因為合約已被廢止,就能輕易否認,更不是故宮最近對外聲明的「隨意解釋所有人的先輩意願」。

蘭千山館文物寄存故宮之初,林柏壽提供了一百萬元做為展曝費,如此無私奉獻,願意將畢生蒐羅所得供大眾欣賞,竟被抹黑為公器私用,叫人情何以堪?假如蘭千文物最後流入拍賣界,甚至離開台灣,才真的是台灣民眾的損失。

吳密察 故宮 文物

延伸閱讀

傳官邸餐敘成公幹何志偉大會 吳思瑤:別小看總統高度

吳思瑤指票所將陳時中部分遮起來?游淑慧:另類奥步任意影射

吳思瑤指投票所將陳時中部分遮起? 北市選委會:未發現

憂雙方支持者衝突 陳時中選前之夜選在北平東路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