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國小生寫劇本抱文藝創作獎 國中師獲「三料」殊榮

教育部今天舉辦「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共有54件作品獲獎。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天舉辦「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共有54件作品獲獎。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天舉辦「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共有54件作品獲獎。現年10歲、就讀台北市文山區景美國小五年級的陳以沛,以〈鱷魚麗麗找親親〉獲得學生組戲劇劇本項佳作,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學生;高雄市立光華國中教師商瑜容獲得「三料」殊榮,以作品〈過年〉、〈媽媽變成氣球飄走了〉及〈尋〉分別拿下詩詞項(新詩)特優、童話項優選與戲劇劇本項佳作。

文藝創作獎自民國70年起已持續舉辦42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不僅培育許多作家,更是不少參賽者努力創作的方向與目標。今年全台師生700件作品參賽,共有54件作品獲獎。

今年參賽者中不乏具有多元創作能力者,例如教師組三料得獎的高雄市立光華國中教師商瑜容,以作品〈過年〉、〈媽媽變成氣球飄走了〉及〈尋〉,分別拿下詩詞項(新詩)特優、童話項優選與戲劇劇本項佳作。

最年輕的獲獎教師是現年27歲任教於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的徐雅薇,以〈失語者〉榮獲散文項優選,評審認為,一家人在各自使用的語言中彼此揣測,逐漸疏離,文中偶而失焦,但穿透全文的那種對語言使用與親情離散的描寫,隱喻著失語即失根,不僅動人,也很有說服力。

學生組部分,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陳凱琳,獲得短篇小說項、散文項雙料特優殊榮,其〈美麗的阿雄〉評審認為相當樸素具有鄉土文學風格的小說,全作結構完整、文筆熟練,對話的調度也非常親切生動,單是以小說的完成度來說,已經是第一線作家水準的作品。

另散文作品〈厝鳥仔〉,以農家日常入文,阿嬤與聒噪厝鳥仔為主軸,人與飛禽以一個時空各自安頓、喧嘩。……阿嬤從憎厭厝鳥仔、驅趕厝鳥,轉而習慣牠們有聲的陪伴,人、鳥互動間,時間溜逝。結尾收得感人。厝鳥仔一代一代,人也一代一代,也許在鳥的世界中,阿嬤也被述說為一則傳奇,文筆自然細膩,是一篇美麗的作品。

現年10歲、景美國小五年級學生陳以沛,以〈鱷魚麗麗找親親〉獲得學生組戲劇劇本項佳作,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學生,評審認為本劇故事簡單但包含著生活中遭受霸凌的現實情境,更發揮了童趣與想像力的巧思,這可說是一齣真正從兒童視角所創作的劇本,對白的書寫及對劇場的想像,有著高度的完整性與創意性。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新興毒品偽裝糖果 國小童KUSO新西遊反毒宣傳

影/無妄之災!網紅草爺公司遭砂石車「間接」破門

台北女子圖鑑被台南人罵翻 台南議員:竟拿文化局補助

「優伶天子」神改歷史 「五馬分屍」震撼搬上京劇舞台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