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掀起畫面曝光、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要提告三重聯醫和馬偕?寶林中毒案首位死者家屬澄清:沒有向醫院究責之意

「教官退出校園」2023落日大限早移除 改自然離退

教育部原打算讓教官在二○二三年八月一日退出校園,但最後將此落日條款移除,改成自然離退。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原打算讓教官在二○二三年八月一日退出校園,但最後將此落日條款移除,改成自然離退。本報資料照片

教官退出校園因前天民進黨中常會提出討論又成焦點。本報追查,教育部原預告修法二○二三年八月一日為落日大限,但歷時兩年討論,考量教官工作權與校園安全,教育部最後正式公告已將此日程移除,改讓教官自然離退。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等因素,教育部預估軍訓教官要到二○三○年才會全部退役。

且屆時校園安全改由學務創新人力(校安人員)接手,但有不少學創人力是由退役教官轉任,有高中教師形容該政策根本是「形式主義」。

立法院二○一三年做出附帶決議,指軍訓教官雖對校園安全與國防教育有貢獻,但工作應回歸專業任用,教育部應與國防部會商八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教育部二○一八年預告修正「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明定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師資不足時,可於二○二三年八月一日前,由教育部認可經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培訓合格的軍訓教官擔任或協助教學工作,此日程被解讀是教官退出校園的落日期程。

但當年附帶決議的前提是要確保校園安全無虞,且要保障未達退役年齡教官的工作權。草案預告後歷時兩年協調,因國防體系難安置軍訓教官,教育部正式公告時因而移除落日條款,改讓教官自然離退。

教育部學務司長吳林輝受訪說,目前平均一年約四百名軍訓教官退役,但教官在校服務仍可晉任,晉一位階要再晚四年退役,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因素,估二○三○年全退役。不過雖未再設落日條款,但從二○一七年已停招新教官。

目前全國大專、高中職約有一千九百名教官,負責全民國防教育、校安業務,教官退出後,學校須要改聘一名學創人力銜接校安業務。但目前全國約有一千六百位學創人力,其中約九百位是軍訓教官轉任。有高中教師說,教官轉任學創人力,只是脫下軍服換便服,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僅是「形式主義」。

有高中教官說,教官退休轉任學創人力,薪資最高不到三萬三千元,吃力不討好,會轉任都是對學校有感情、服務有熱忱。另近年許多學校陸續從師培管道聘任國防教師,但該教官說,國防教師對軍事政策不一定了解,尤其國防教育課程會安排實彈射擊,常須借助教官經驗共同備課。

教官 教育部 軍訓

延伸閱讀

影/賴清德:美國「台灣政策法案」對台灣幫助非常大

獨/2023教官退出校園淪假議題? 教部估這年才會全退光

迴響/中小學師資年齡結構持續老化 潘文忠:將合理調整

教育部門神領雙薪卡職缺惹議 潘文忠回應了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