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教部高官變私校門神 潘文忠任內10人

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形同領退休金又領私校薪資的雙薪肥貓,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的機會。潘文忠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教育部已重新調整退撫條例,退休人員轉任私校人數已從107年1300多位,最新已降為900多位。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形同領退休金又領私校薪資的雙薪肥貓,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的機會。潘文忠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教育部已重新調整退撫條例,退休人員轉任私校人數已從107年1300多位,最新已降為900多位。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教總、高教工會昨在教師節合理赴教育部抗議,指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形同領退休金又領私校薪資的雙薪肥貓,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機會。高教工會還說,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的教育部高官,離退後到私校充當「門神」就有十位,要求修法維護世代正義。

根據司法院釋字第七八一、七八二、七八三號,大法官認定,軍公教人員退休後就任或再任私校停領退俸違憲,行政院去年三月四日因而拍板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專職教師可續領雙薪。

但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潘文忠任內私校「門神」不減反增,在私校退場轉型過程中,頻繁看到「門神」穿梭其中坐鎮,從中干預私校退場、改辦,且卡缺占位,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機會,年輕博士只能擔任兼課或兼任教師,有違世代正義。

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說,近年部分私校退場,失業教師想再謀正式職缺亦難,雙薪肥貓不只擋年輕博士的出路,也影響中生代教師回歸教職,「不要再把我們的訴求當狗吠火車」。

全教總和高教工會訴求,退休公務人員再任私校全職工作不得領取全額月退俸,並應制定旋轉門條款,限制退休官員至私校任職或擔任董事,貫徹利益迴避原則。

潘文忠回應,根據現行規範,退休人員再任私校,包含退職人員不能計入專任教師人數,另也限制薪資不得使用教育部補助款,退休人員轉任私校人數已從一○七年一千三百多位降為九百多位。潘文忠強調,這些人員不會對教育部資源分配造成負面影響,教育部若要組織專家審查各項計畫,也設有迴避機制、內控機制。教團提出的意見涉及各類型人員,需再跨部會討論。

教育部 潘文忠 高教

延伸閱讀

迴響/中小學師資年齡結構持續老化 潘文忠:將合理調整

班班吃石斑究竟何時上路? 教長點一關鍵「準備好了」

教育部門神領雙薪卡職缺惹議 潘文忠回應了

境外生「0+7」如何執行? 潘文忠提2原則:研議中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