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內有4支工業用瓦斯桶!樹林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緩起訴恐沒了?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 高檢署發回北檢續查

校長培訓班大咖授課 挨批「產業鏈」

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黃德祥被指控以私人開辦校長培訓班形成校長產業鏈,黃德祥大呼「被潑髒水」,圖為考上校長的學員參加活動合影留念。圖/黃德祥提供
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黃德祥被指控以私人開辦校長培訓班形成校長產業鏈,黃德祥大呼「被潑髒水」,圖為考上校長的學員參加活動合影留念。圖/黃德祥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指出,有大學教授以個人名義在私立高中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每位學員收費三萬六千元,找來多位教育界重量級人士擔任講師,全教總憂心課堂講師就是負責出校長考題的出題人員或遴選委員,質疑未利益迴避,批評此培訓班是「校長產業鏈」,要求教育部徹查。

教育部指出,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成員應依各地方法規落實利益迴避;公立高中校長遴選委員在任期間,不得與參加校長遴選者有程序外接觸,若有配偶、前配偶、四親等內之血親或三親等內之姻親或曾有此關係,及有學位論文指導師生關係者應自行迴避。

全教總指出,不少大學針對中小學校長甄選開設過學分班、素養培訓班,但中小學開設收費的校長遴選專班前所未聞。該會接獲檢舉,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黃德祥,以個人名義在南投私立同德高中,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高額收費,講師都是教育界重量級人士。

該培訓班今年第二期講座名單,包括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政大教育系兼任教授、台北市教育局前局長湯志民;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台中市教育局前局長顏慶祥;中正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國教署前副署長黃新發等人。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教育官員、學者關心教育是好事,但此「培訓班」有太多環節必須釐清,教育部應嚴肅面對。尤其校長遴選要通過初選考試,還要經過遴選,考試要有出題人員,遴選要有官員、學者專家,黃教授開設的班級,甚至還有現任官員,這些人可能曾任出題者或遴委,未利益迴避。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也說,若這些學員選上校長,就算做得再差,也很難下台,若辦學績效考評又遇到這些講師,看在子弟兵人情,即便他做得不好,也可能會有包庇之嫌,「這是很大的利益共生團體」。

黃德祥則強調,開辦培訓班應是美事一樁,教育團體的控訴「言重了」。他也說,聘到的講師不會是現任校長遴選委員,也會自行迴避,且多為退休人員,僅用於傳承經驗,強調一切並無不法,請勿誤解。

小學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和春技術學院明年停辦 新任董事會助收尾最快11月上任

被控私人開班形成「校長產業鏈」 大學退休教授喊冤

校園無障礙設施不合格率27% 監院糾正教育部

「校長培訓班」邀多位官員與學者遭疑公平性 退休教授:應是美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