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獨/地震受創嚴重 東華大學全數科系取消個人申請二階面試

老公外遇,她顧家拚事業堅持不離婚!7旬婦:中風就找小三照顧他

涉境外招生重大違失 教部同意高苑科大董事會解聘校長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遭董事會解聘。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遭董事會解聘。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苑科大因境外生招生爭議,今年五月由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學校法人向教育部說明,校長趙必孝涉及違反新南向專班招生規定等重大缺失,教育部查證屬實,依循高苑科大校長遴聘及解聘辦法昨日(8/9)發函解聘趙必孝。

高苑科大今年五月先遭立委范雲踢爆,讓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菲律賓學生淪為學工,隨後教職員工再指稱,第11屆董事會今年上位隨即停止捐資,至五月仍未有資金到位,更指控董事會有意使學校列為專輔學校,並於近兩次董事會決議於112學年度停招。

事後董事會亦還擊,反控學校內支出浮濫但不會放任學校倒閉,先前私校諮詢會已建議解散高苑科大董事,但今天先傳出校長趙必孝先遭解聘。教育部證實,高苑科大法人認為趙必孝違反新南向專班招生規定,嚴重損害學生權益,且停車場費維護費短收涉案人員簽定損害學校權益和解書等狀況。

教育部說,學校依相關辦法解聘趙必孝,並經會議決議後報教育部,解聘案於昨日起生效。另外,95年時也曾有校長因不適任行為遭解聘,高苑科大並非首例。

教育部也說明,依照私立學校法規定,校長出缺後應於六個月內另行遴選,出缺期間則應任選代理校長並報教育部。高苑科大法人也表示,校長辭任後就會完成相關捐資,教育部也要求法人須於今年8月18日前依照董事會決議捐資一億元,該筆錢將用來撥付教職員薪資

由於先前私校諮詢會已建議解散高苑科大董事會,教育部說,由於現在的法人尚未完成捐資,導致學校6月1日起仍積欠教職員工薪資,教育部已向法院聲請解散全體董事職務,但於法院完成裁定前,法人董事會仍須依照私校法和捐助章程行使職權。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校長不尊重董事會或治校無方,董事會有權力解除校長職務,高苑科大因為校長跟董事會爆發衝突,導致董事會不願意捐資,雙方因此陷入僵局。

尤榮輝談到,經董事會舉證後教育部同意解聘校長,此舉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教育部於解聘校長一事上有很大的行政裁量權,未來遇上相關事件,教育部應該明快處理、保障教職員工生權益。

教育部 薪資 高苑科大

延伸閱讀

教育部同意高苑董事會解聘校長 「前校長」重話回應

政商界洗學歷歪風頻傳 教團籲論文抄襲代寫詐欺罪論處

傳出林智堅擬退台大學位止血? 學者:於法無據 政治語言

稻江想轉長照 有望創大學改辦首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