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教部高頻率盤點本土語師資惹議 師嘆:要我們觀落陰?

必修本土語下學年上路,眼見只剩幾個月,不少國、高中都還在忙著搶師資。本報資料照片
必修本土語下學年上路,眼見只剩幾個月,不少國、高中都還在忙著搶師資。本報資料照片

國家語言發展法上路,中小學111學年(今年8月)起必修本土語,但師資還沒到位。國教署自近來開始逐校盤點師資,近來卻傳出是以兩周的高頻率在盤點,也讓教學現場怨聲載道。

有南部完中教務主任表示,國一新生還沒抽籤編班、特殊語種要怎麼綁班排課,只能望著填報表單發呆,全部都是謎;也有教師形容,從國教署到教育局,已經填過N次調查,問我們開那些語言、各開幾班、師資在那裡,課排在星期幾,但學生都還沒進來,「難道要我們去觀落陰?」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目前高中以下取得語言認證的教學支援人員計4979人,其中閩南語2263人為大宗;而根據教育部六月上旬回應,持有閩南語認證的國小現職教師有7823人,但中學僅1069人,又以高中最少,像高中閩南語教師僅228人,平均每校分不到1人,高中在職教師閩南語人數已是最多,更遑論客語、原住民語。

據本報掌握,教育部從今年五月起就不斷向教學現場盤點師資與教材數量,近來也發函調查各校有無意願申辦直播共學計畫,確保部分學生若選習不易聘得相關語言師資時,可以透過直播共學的方式,兼顧學生學習需求。

另根據教育部公文指出,國教署已於今年5月起,要辦理高中排課規畫及師資盤點列管會議,並要求各校在6月21日前置課程計畫平台,平台,完成排課規畫修正情形。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表示,學校課程計畫將本土語規畫在哪一學年,教育部掌握高中所有學校的課程計畫,進系統彙整即有111學年度開設學校資料。至於開什麼語別,新生都還沒報到,如何確認選讀意願,又要如何確認師資需求?此時調查開課情形除了增加學校不斷回填資料外,沒有任何助益。

張瓊方也提到,今年前半年,教學組的公文已破一千多件,教育部應避免再發這種形式主義的公文。另外,本土語納入課綱並實施,但師資配套顯然不足。尤其在全教會3月底辦理「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政策與議題研討會」,已提醒教育部應擴充本土語教材及已受訓教師申請認證的名額。若無法改善,現場教師即便有心參與也無法搶到認證機會,無法有效紓解現場師資缺口,未來學生受教品質亦堪慮。

張瓊方也批評,近年來包括108課綱實施、雙語政策、本土語實施,均可見配套未全、資源未足而倉促上路的狀況。學校窮於應付各種口號式的要求,卻只見教育部挖東牆補西牆的政策作為。長此以往,將不利整體教育發展。

教育部表示,為了協助學校111學年度第1學期高一本土語文/台灣手語課程順利開課,國教署每月進行1次師資整備盤點,調查表是針對學校排課、現有師資及洽詢教支人員狀況等進行調查,以利於新生報到前,先行模擬整備師資來源,後續填報是延續前一次所填資料滾動更新,若學校師資整備已完備,則可直接提交。

教育部說,國交署規畫每月1次師資盤點,並已設置相關學校群組及line@提供學校諮詢,預計最後一次與學校盤點對話是在7月底,也就是新生報到後一周,確保111學年度校校均可順利開課。

教育部近來也發函調查各校有無意願申辦直播共學計畫,確保部分學生若選習不易聘得相關語言師資時,可以透過直播共學的方式,兼顧學生學習需求。圖/讀者提供
教育部近來也發函調查各校有無意願申辦直播共學計畫,確保部分學生若選習不易聘得相關語言師資時,可以透過直播共學的方式,兼顧學生學習需求。圖/讀者提供
根據教育部公文指出,國教署已於今年5月起,要辦理高中排課規畫及師資盤點列管會議,並要求各校在6月21日前置課程計畫平台,平台,完成排課規畫修正情形。圖/讀者提供
根據教育部公文指出,國教署已於今年5月起,要辦理高中排課規畫及師資盤點列管會議,並要求各校在6月21日前置課程計畫平台,平台,完成排課規畫修正情形。圖/讀者提供
教育部向教學現場調查師資與教材數量,有完中教務主任無奈,新生還沒抽籤編班、特殊語種要怎麼綁班排課,只能望著填報表單發呆,全部都是謎。圖/讀者提供
教育部向教學現場調查師資與教材數量,有完中教務主任無奈,新生還沒抽籤編班、特殊語種要怎麼綁班排課,只能望著填報表單發呆,全部都是謎。圖/讀者提供

國家語言 教育部 本土語

延伸閱讀

學生確診增3343例 全國3425校停課

大學循私校法提前自我了斷 教團憂教職員補償恐更差

大專未列專輔自行退場 工會憂師生補償更差

不只語言 教育部與7科教館所推「科學本土」增能研習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