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課綱3年困境/師資難題 等不到後援 教學負擔重

忙到什麼時候 一○八課綱上路將滿三年,教師員額一直沒補足,教育部不斷推出新政策,更加重教師負擔。圖非當事人。記者劉學聖/攝影
忙到什麼時候 一○八課綱上路將滿三年,教師員額一直沒補足,教育部不斷推出新政策,更加重教師負擔。圖非當事人。記者劉學聖/攝影

一○八課綱上路將滿三年,聯合報針對全台九百六十六所國高中進行民調,逾八成學校在執行新課綱面臨困難。遭遇困難的學校中,有五成四國中與八成四高中反映教學負擔過重,師資困境導致課程改革全面卡關。學校三年等不到政府後援,變成血汗教師,多元課程美意落空。

課程類型多元 師資不足難為

國高中最需要的新課綱配套 製表/許珮絨
國高中最需要的新課綱配套 製表/許珮絨
民調顯示,六成九的國中在課程實施遇困難或挑戰,部定課程最容易卡關的領域是跨領域統整課程(五成三)、科技領域(四成一);六成三國中開設彈性學習課程也遇困難,與本報二○二○年針對全國九百廿九所國高中的民調相較,比率增加二成。主因是教師負擔過重(六成六)、課程規畫困難(五成八)。

高中是課程變動最大的學習階段,面臨的挑戰比國中更嚴峻。高達七成六高中實施多元選修課程遇困難,較二○二○年增加三成三;七成一高中實施彈性學習時間也遇困難,較二○二○年增加三成。

相較二○二○年、課綱剛上路時,更多學校在課程實施遇困境,核心問題是師資不足、行政爆量等問題遲未改善。民調顯示,高達八成一的國中與八成八高中遇到師資困境,在可複選的情況下,七成四國中與七成九高中認為教師行政工作過多;六成二國中與八成七高中認為課程類型多元,教師備課疲累。

新課綱行政多 九點回家加班

嘉義縣偏鄉國中資深教師指出,新課綱夾帶大量行政工作,排定課表、教學計畫與評鑑讓教務處成「最累處室」,同仁晚上九時下班,回家熬夜做課程學習單,身心俱疲,難以兼顧跨領域統整課程。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表示,工會曾針對高中職教師進行調查,九成教師反映超鐘點授課,課表跟學生一樣滿。新課綱彈性學習時間、多元選修,課程都要重新設計,備課時間拉長。

高孟琳說,教育部過去三年只放寬教師的兼課上限節數,以一節四百元的鐘點費搪塞第一線,遲未補足對應新課綱的教師員額,課程品質不好,新課綱理念更難落實。

合理增加教師 學校殷切期盼

教師對師資的殷切期盼反映在民調上。逾八成國高中認為政府配套措施不足,其中六成六國中、五成九高中需要合理增加教師人數。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說,師資充足是實踐新課綱關鍵,新進教師可活絡社群、擴充選修課師資,呼籲教育部盡快增加員額,即時減緩現場壓力。

教育部表示,行政院已同意解凍高中職一千四百多個因少子化凍結的法定員額,一一○學年度至今已核增七四四人,將由各校視班級數等情況,在核定員額數內彈性進用所需教師人力。一一二學年度將以各校班級數,依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足額核給教師員額。

▍延伸閱讀:

民調凸顯108課綱困境:教師員額及配套不足、考招混亂

教育部 民調 課綱

延伸閱讀

高市中正高中開辦雙語實驗班 畢業多拿張加拿大文憑

不念台大獸醫 他重考上中醫大醫學系:管好自己就贏了

嘉縣唯一新課綱前導核心學校忠和國中 會考大減C

111會考國文、數學精熟比例創新高 今晚直播快速解讀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