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 大台北、桃園留意瞬間較大雨勢

照著統一獅劇本走 潘威倫中繼2.2局封鎖悍將奪生涯第149勝

私校校長須經遴選會 挨批多此一舉

行政院會昨通過「國民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教師員額編制、強化常態分班、無國籍學生進入學校就學等。圖為校園示意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行政院會昨通過「國民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教師員額編制、強化常態分班、無國籍學生進入學校就學等。圖為校園示意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行政院會昨通過「國民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教師員額編制、強化常態分班、無國籍學生進入學校就學等,同時增訂公立學校不適任校長解聘規定等,授權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並明定私校校長遴選,須召開遴選委員會,報縣市主管機關核准聘任。

不過私中入學多仰賴筆試入學,全教總質疑,教育部放任私校小聯考,嚴重影響國小教學正常化,也違反常態編班精神,遺憾至今未提出解方。私校團體認為是私校校長遴選的改變是「多此一舉」,跟既有制度無太大差別。

根據院版國教法修正草案,目前中小學每班教師員額編制採固定編制,為避免小校人力不足,未來配置學校所需教師員額,各地方政府得從「教師授課節數」滿足「學生學習節數」考量,進而配置學校所需的教師員額。

此外,也增列公立學校不適任校長解聘規定,由各主管機關依法解除職務;私校部分由學校法人董事會依法處理。私校遴選方面,則應召開校長遴選會,遴選會組成、召開規定,由董事會訂定;遴選會組織及運作方式由縣市政府訂定,並需報主管機關核准後聘任。

至於公立學校專任教師,近三年若有受刑事有罪判決、受懲戒處分或記過以上行政懲處,不得參加校長甄選、儲訓及遴選。

此外,針對無國籍學生進入小學、中學,教育部表示,本次為符合兒童人權公約、考量就學權益,增列無國籍學生入學。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目前私大校長就是由董事會組遴選委員會遴選,但選出來校長大都只是遂行董事會意志的傀儡,並不能發揮教育行政專業,若修法讓私中仿照,毫無進步性可言,建議未來修法讓私校校長遴選至少比照公校辦理。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長則認為,增設遴選委員會程序有積極性考量,但若組成由董事會決定,董事會確實可能操作校長遴選作業。

全教總說,院版國教法修正草案賦予學校行政組織更大的彈性調整空間,憂心地方政府將依此條文,為了省錢縮減學校行政人員,恐讓兼任教師工作量更大。

教師員額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退撫基金首季收益表現勝私校退撫 黃榮村勉勇於辯護

港澳來台就學限制放寬 學校態度保留、教團提一隱憂

朝陽科大連3年勇奪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私校第一

私校退場條例今午協商 實踐前校長籲:公私立同步減招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