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漫畫電玩翻轉生物課 蘭雅國中邱明成獲頒師鐸獎

110年師鐸獎得主(左起)李淑雲、曾珍、黃圓媛、邱明成。圖/教育部提供
110年師鐸獎得主(左起)李淑雲、曾珍、黃圓媛、邱明成。圖/教育部提供

明天是教師節,全國72名教師獲頒110年師鐸獎教育部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台北市蘭雅國中生物教師邱明成是得主之一,自稱「陽光宅男」的他主管校內人類以外的生物,同時用電玩教學生探究與實作等科學方法,並透過漫畫教學生價值觀,寓教於樂的風格,讓學生都稱他「邱老大」,是老師也像大哥哥。

邱明成分享自己是資深的任天堂、索尼、萬代和漫畫迷,許多漫畫故事很正向,能培養學生的價值觀,傳達世界上很多事沒有真正的好或壞,只是立場不同。漫畫還蘊含很多生物知識,比如《工作細胞》談血液循懷系統、《銀之匙》角色北海道讀農業高職,談到畜牧問題。他也認為電玩是學習科學方法的一大途徑,打怪前設定角色職業,像在調控實驗中的變項。

邱明成的爸爸也曾是師鐸獎得主,他感謝爸爸鼓勵他一生中結交12生肖的朋友,讓他至少認識比自己大六歲和小六歲之間的朋友,讓生活閱歷更豐富。

今年另一名得主、國立鳳山高中曾珍是國文老師,她的課程談味覺,在校內發起新住民飲食文學教案,讓新住民孩子認識自己爸媽生活中有意義的菜、聽父母對家鄉的眷戀,如今是該校校本課程。父母談的菜色往往和孩子有關,一道佳餚就能牽起孩子與家人的共鳴。

同樣是今年得主,台北市中山女高國文教師李淑雲在校內執行「大女孩計畫」,至今帶領數十名新課綱學生到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捐贈衛生棉與二手內衣,也到緬甸參與牙醫義診。

她分享,有學生出國後燙傷、扭傷、感冒,旅途雖顛簸,卻也開拓年輕女孩的視野。有學生分享,國人害怕拔牙,那裡卻有人牙疼、整年無法拔牙,終於等到義診團隊,拔完牙後非常快樂地離開診間。

甫到台中市新光國小擔任校長的黃圓媛也是今年得主,她談到自己的爸爸早逝,高中時考上北一女中,婉拒老師資助她到台北讀書,選讀屏東師專,最後如願成為一名老師,曾是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的學生。

她有一名因病開刀的學生,曾獲周大觀和總統教育獎,認為歌手張韶涵「隱形的翅膀」非常勵志。黃圓媛為鼓勵孩子,透過唱片公司邀請張韶涵,最後喜獲張韶涵主動答覆,到校加油打氣,還親自演唱這首歌,並捐2萬元獎學金給這名孩子。

黃圓媛不後悔她的人生抉擇,並說擔任教育工作者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尤其是看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改變另一個生命、帶來影響的時候,非常值得大家投入。

師鐸獎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苗栗縣表揚資深優良教師 徐秀鳳2度獲師鐸獎

新冠疫情爆紅的「氣溶膠」是什麼? 中山大學用漫畫說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