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機場有內賊!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影集

台灣大哥大邀台灣之星用戶換SIM卡有詐?網曝1動作「4G終身合約還在」大讚太佛了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周記抽查引師生反彈 桃教育局:將請各校評估必要性

目前多數學校都會抽查周記,桃學聯6月中旬發函主管機關,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向各校宣導,抽查須符合學生意願及保密原則;桃園市教育局則發函轄內各校,要求評估是否有必要抽查週記。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目前多數學校都會抽查周記,桃學聯6月中旬發函主管機關,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向各校宣導,抽查須符合學生意願及保密原則;桃園市教育局則發函轄內各校,要求評估是否有必要抽查週記。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許多學校都會要求學生寫周記,然而周記除導師批閱外,多數學校會要求學生定期將周記繳交至學務處抽查,有學生認為侵害隱私權。桃園市高中職學生聯合會(桃學聯)6月中旬發函主管機關,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向各校宣導,抽查須符合學生意願及保密原則;桃園市教育局則發函轄內各校,要求評估是否有必要抽查周記。

許多老師都會透過周記了解學生想法,不敢當面提出問題的學生或遭霸凌的孩子也會透過周記反映。但桃學聯日前收到許多學生投訴,其中有高二學生認為,周記送到學務處後,會被誰看過、會被看得多仔細都不知道,導致他不太敢寫內心話。

一名高中教師表示,學校長官在抽查過程中,會二次批改學生周記,明明導師已經改過的內容,學務主任竟還增加自己的評語、想法,嚴重影響到導師班級經營以及與學生的信任關係,只好請學生自行斟酌書寫內容。

桃學聯表示,抽查周記欠缺法源依據,6月中旬他們發函桃園市教育局、教育部國教署,建議避免抽查學生周記,若有必要,可改為導師審核,並將未完成周記學生的名單交給學務處懲處。

對此,桃園市教育局回應,未來學校進行作業抽查時,應審慎評估抽查週記的必要,並呼籲學校尊重學生隱私;教育部國教署也表示,未來會在學務人員研習會議上,特別敘明周記抽查時,要符合學生意願及保密原則。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目前多數學校都有抽查制度,而台南一中早在 2017 年就已廢除周記抽查,校方認為「行政不應該干擾老師」;目前教育主管機關回應仍偏向建議性質,後續應對周記抽查的法源依據、正當性及程序有更明確說明。

教育局 教育部 桃園

延伸閱讀

3校申請增設後醫系 監委:教部審查不透明應改善

大數字/娃娃機熱門 娛樂稅徵收件數大增

桃園疫苗接種率居冠 天成醫療體系支援多站名列前茅

桃園教產工會喊話鄭文燦 高中以下教師何時打疫苗?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