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98%家長主張趁早學英語 逾半支持4歲前開始學

美商寰宇家庭公司發表幼兒美語學習大調查,98.1%的家長認為孩子學習美語應該愈早愈好。圖/美商寰宇家庭公司提供
美商寰宇家庭公司發表幼兒美語學習大調查,98.1%的家長認為孩子學習美語應該愈早愈好。圖/美商寰宇家庭公司提供

蔡英文總統宣示2030雙語國家政策,推動「迪士尼美語世界」美語學習計畫的美商寰宇家庭公司近日發表「幼兒美語學習大調查」,98.1%的家長認為孩子學習美語應該愈早愈好,35.9%覺得自己的孩子太晚開始學美語。受訪的209名家長表示,87.4%學美語的孩子更有自信和成就感,79.6%的孩子不認為從小學美語很痛苦。

有關幾歲開始學美語算晚,這項調查發現,覺得兩歲以下開始學習美語太晚的占10.5%;二到四歲開始學習太晚者占40.8%;四歲以上就算太晚學習美語的占75%。

不過,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英語教育本身沒問題,但國內幼兒園師資未準備好,這對孩子來說,將導致教學不正常,提早學英語反而會留下陰影。對家長來說,育兒軍備賽向下延伸到幼兒園,徒增家長經濟負擔,讓低生育率雪上加霜。對整體幼教資源分配來說,學齡前後未銜接,將拉大幼兒教育資源分配不均。

托盟表示,幼兒園階段不宜實施英語分科教育,不得進行以精熟為目的的讀、寫、算教學,「統整不分科」才是「正港」的幼兒教育。目前台灣幼教現場並未確實落實「教學正常化」,全美語幼兒園林立、標榜雙語教學的學校快速擴張、幼兒園作息表明目張膽安排「英文書寫」、「美語課(外師)」,教育部卻無視這些違反幼兒身心發展的教學。

托盟呼籲,政府應依據「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及「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規畫幼兒園教保內容。就英語學習而言,政府應該努力做的,是致力於讓學習情境更加友善學生,讓學習資源更加公平分配於全國各地。台灣朝向雙語國家,提升國民英語力,絕對不能從幼兒園階段犧牲起。

幼兒園 幼教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政府釋育兒利多 醫:沒人會因產檢次數變多就想生

2030雙語國家開跑!但大學生一聽到英文授課就逃,雙語怎麼推?

國三女多益99分 全靠誠信碗粿父的自創學習法

碗粿爸的「無痛英文教學法」 她多益99分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