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爆勞資爭議還敗訴 教團籲通盤檢討

我國最高學術機關中央研究院爆勞動糾紛,高教工會今率中研院勞工、律師召開記者會。記者趙宥寧/攝影
我國最高學術機關中央研究院爆勞動糾紛,高教工會今率中研院勞工、律師召開記者會。記者趙宥寧/攝影

我國最高學術機關中央研究院爆勞動糾紛,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前年起陸續收到中央研究院職員反映院內勞動環境的各類問題,包含違規解僱、部分單位對勞方請假刁難、職場霸凌處理機制不足等問題,甚至有中研院勞工因請假爭議遭解雇因而狀告法院,上月勞工勝訴,呼籲中研院應導正勞權環境。

高教工會今率中研院勞工、律師召開記者會。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中研院除了大量研究人員,另還有4500多名職員協助研究庶務,近來卻收到非常多職員陳情,比如有繼續工作,卻要求勞工簽下一年一聘契約,甚至對勞工施以懲戒式解僱,法院判勞方勝訴後,理應恢復勞工工作權益,至今卻沒有動作,還有意上訴。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員工薛小姐去年因請假爭議,遭中研院懲戒性解僱,為釐清法律程序走上訴訟一途,今年3月獲一審勝訴。

法律判決文指出,中研院智財技轉處只因員工請假爭議,即片面修改過去考績並施以懲戒解雇,並沒有佐證員工達到「情節重大」,判決該解僱不合法,應恢復聘僱關係,讓勞工可以回任原職。

判決書也指出,中研院事後回頭修改當事人前兩年的工作考績(107年甲等、108年乙等),一率改為丙等,並未按工作規則考績分配比例(工作績效80%、其他20%)進行,並不合法。

薛小姐表示,當時中研院要她認錯,甚至利用以刑逼民的方式逼她離開,當下認為人事管理應符合法律規範,因而走上訴訟。薛小姐說,她虛心接受法院判決,未來也會謹慎所為,不用事、病假出國,呼籲中研院不要用違法手段處理請假瑕疵。

中研院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張震宇也表示,中研院隱含職場霸凌、請假、聘僱契約一年一簽等問題,過去兩年間,皆有在勞資會議中向中研院提建言,勞動局也有來函要求改善聘僱契約問題,卻有很多同事契約仍是一年一簽,改善進度仍是未知。

張震宇也說,中研院至今對職場霸凌問題仍未落實防治措施與申訴管道,雖有防治計畫,但計畫內容也僅著重心理輔導,卻對霸凌加害者無任何作為。

林柏儀表示,中研院至今已有五件因違反勞基法被開罰,比如薪資未達基本工資、沒有七休一、契約一年一簽等,相關問題至今仍無改善,甚至還出現誘導性逼迫自願離職。他質疑,民間事業慣老闆的詐騙手法,怎會發生在最高學術機關?

林柏儀表示,中研院應提出制度改革,並放棄上訴恢復勞工應有權益。他認為,中研院也應檢討違法失職的錯誤,「為何做違法決定的人,卻沒有相關懲戒?」

尚待中研院回應。

中研院 霸凌

延伸閱讀

不當解雇、勞工告贏 中研院:該員2年半請病假出國5次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蔡宜芳 獲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中研院研究:西半部缺水 地震頻率高

外文名「中國科學院」 中研院:4個月內提出改名報告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