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粨種人食品:後山原鄉的粨種食尚好滋味

【文/葉小慧  圖片提供/粨種人食品】

以增加部落族人的就業機會為核心理念,2018 年快速崛起的原民食品品牌「粨發粨粽」,擴大運用多元在地食材,串聯10 家特色店家與地點,在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團隊整合下,以友善、自然、健康、安全等元素,並滿足深度旅遊、在地美食的需求,串成特有的台東食尚新文化。

台東人現在流行一句話:沒吃過阿粨(A-bai),別說你去過台東。阿粨是原住民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做的小米粽,特色是以黃澄澄的小米,搭配肥瘦適中的原民風味醃豬肉等食材,用假酸漿葉包覆後,再用月桃葉包裹綑綁後煮熟,外型通常四方扁平,食用時先去掉月桃葉,吃起來口感豐富、齒頰留香。

「粨發粨粽」是粨種人食品創立的品牌,正是以「阿粨」為主要產品發展,包括復育原民傳統食用的假酸漿葉、製作阿粨,並深入介紹假酸漿葉和阿粨的獨特特色,讓消費者品嚐部落美食之外,也認識原民文化。粨種人副總經理范佳雯指出,粨發粨粽主要市場在北部地區,很多人是第一次認識阿粨,但產品的接受度高,所以粨種人經常透過參加擺攤等機會協助產品曝光或進行宣傳。

疫情回不去 線上行銷粨種台東

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表示,台東以發展觀光休閒為主要產業,2019年就協助台東企業組成「粨種人後山食群聚」,由粨發粨粽領導,串聯在地11家業者,發展友善、自然、健康、安全為核心的一級到三級產業群聚。在這基礎穩定之後,2021年疫情影響外送、外帶以及各種線上形態發展蓬勃,因此希望壯大原有群聚加上新的夥伴,攜手東傑茶行、山豬園小酒坊、拿手菜餐坊、原穀傳說有限公司、東芳草本實業有限公司、源森態企業社、野萃有限公司、您安心有限公司、丸八酢飯店,共同打造新形態的營運模式。

這次的群聚將以「粨種台東」為品牌,透過「粨種食材」來創造故事與記憶點,並將運用網路的廣泛傳達力和口碑行銷等特性,鎖定注重自身健康和國旅體驗的民眾,藉由之前群聚成員經營的線上與線下客戶,搭配社群網站、群聚店家電子專欄故事,進行故事行銷也開創Facebook 和LINE 等通路,同時規劃行動餐車以及「粨種旅遊」體驗,帶動「在台東就是要吃阿粨,跟著阿粨一起遊台東」的概念。「這個群聚計畫是希望透過『粨種台東』,結合台東在地食材,運用阿粨作為傳遞的媒介,讓大家可以吃到屬於台東的味道。」

結合在地珍貴食材 台東味+台灣味

其中,實體店面將結合公司所在位置開發專屬產品,而且只在現場販售,包括一套含紙本與電子版的旅遊地圖,楊春桂說:「我們用在地旅遊的食材,透過阿粨產品做成伴手禮,因為是冷凍食品的形態,縱使疫情嚴重,買回家也能即時吃,包裹線上體驗的概念,除了材料都弄好,也教大家如何食用和體驗。」比如紅烏龍阿粨,吃的時候可以聯想在台東鹿野喝到的紅烏龍茶,體驗鹿野茶園採茶等情景。

由於重點在結合各種在地特色食材,產品開發成為了這次計畫的關鍵門檻。楊春桂舉例,長濱在地友善養殖的白玉蝸牛是高單價的食材,一般在法式餐廳才吃得到,屬於無法煮食太久的食材,而粨種人是原民背景,若朝向傳統快炒黑蝸牛的三杯做法,就減損了白蝸牛的價值,必須更進一步調整和研究。

范佳雯說明,阿粨原始做法是包豬肉,不過消費市場都喜歡嚐鮮,且台東在地農產多元,所以粨種人一直在進行不同口味的創新,嘗試台東味、台灣味以及符合市場需求的發展,「研發時會測試口味的比例,希望達到不搶彼此光環又能耳目一新,注重讓彼此匹配後打開味蕾的感覺。」

她分享自己參與研發的心得為例,「我是紅烏龍的愛好者,但紅烏龍要重新研究能跟阿粨匹配的濃度,包括泡茶的溫度、時間都有不同的比例。儘管紅烏龍飯和飲料在台東很常見,研發過程還是常有失敗。」她還笑著說,一直試吃,也成為一種職業傷害。但這次的嘗試也讓夥伴們做出了不同以往、更創新的口味,包括紅烏龍、咖啡、金針阿粨等味道。

行動餐車微型加盟 增加就業機會

粨種人食品共同創辦人王禛壹本身是二代返鄉創業青年,希望增加部落族人的就業機會,就以假酸漿葉為意象,提出「用一片葉子撐起一片部落」的地方創生理念,因此這次群聚聯盟的成員也多選擇二代返鄉創業或青年創業的企業,「大家都是二代,起點位置相像,面對的困難也相似,互相支援都有收穫,也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

她說:「看到很多部落的孩子到都市念完書想回家,卻沒有太多就業機會,想創業又沒有基礎和足夠資金能養得起自己,就想到是否能將我們家的產品,透過餐車的微型創業方式散佈到其他地方。」台東是很適合創業的地方,透過食品的研發作為微型創業的入口,讓部落青年或想到台東居住的人們,可以運用攤車的方式,販售屬於台東的味道。

正逢疫情帶動外送、外帶市場,為滿足消費者的安全與便利性需求,「粨種台東」除了固定展售點,計劃推出能及時移動的行動餐車微型加盟,結合各地區活動,提供在台東地區旅遊的消費者最即時的購買模式,也能提供在地居民或返鄉青年一個微型加盟的就業機會,讓每台攤車創造一份收入,並培訓在地文化故事的傳達力,成為在台東旅客不經意的驚奇之旅。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2年10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延伸閱讀

菜鳥員警壓力大 警局破例讓他帶寵物蝸牛上班

好市多有機蔬菜上驚見蝸牛好安心 網打臉:有「這1物」才算數

爭取原鄉認同 陳其邁被取名Biung、柯志恩叫Abus

南投原鄉爆友人酒後衝突 28歲男疑遭棍棒毆傷送醫不治

相關新聞

別讓腳痛煞風景

文漢最近因膝蓋、腳部多處疼痛至醫院就診,醫師告知他的腳部拇指外翻嚴重,可能需要開刀。從未看過骨科的文漢嚇了一大跳,「怎麼第一次看腳痛就說要開刀!」更誇張的是,他一點也不了解這是怎麼造成的。 話說文漢從青少年時期就愛打籃球,不打球時已習慣穿著運動鞋;後來成為上班族,皮鞋、運動鞋交替穿著也幾十年了。「難道這樣錯了嗎?為什麼別的上班族不必開刀,熱愛運動的自己反而要?」文漢仔細想一下,近幾年下肢的確常感覺緊繃、疼痛,原以為是膝蓋退化,但現在想想,或許跟拇指外翻有關?文漢一邊心慌地想著,一邊按下手機螢幕上的預約鍵,看看按摩師傅能否逆轉他的病……

IP結合契約不可或缺

重點摘要 1.我國曾長期處於技術輸入的階段,為取得發展所需技術,業者只能以合資、技術移轉/授權或技術合作等方式,與國外技術擁有者合作,卻往往受IP 權利限制與契約相繩。 2. 隨著台灣科技實力增強、政府與業者對研發的重視,我國近年開始運用自身技術優勢,透過國際通行的合資、技術合作、授權等合作方式走向國際。 3. 從台廠與國外企業間合作的模式觀察,主要是基於所擁有的IP,再進而採行國際間已經廣泛運用的合作模式。除成立以永續經營為目的之合資公司,也廣泛運用契約模式,針對特定項目或特定技術進行共同研發與授權合作。

碳規則與碳資產面面觀

台灣的碳規則正在起步階段,隨著國際已加快淨零進程腳步,碳規則和碳配套措施的要求會更嚴格、範圍也將擴及更多產業,除了各國政府法遵規範增加,國際綠色供應鏈為維持市場制高點,對供應商的減碳要求也將不斷提高,是台灣企業更切實面對減碳議題的關鍵動機。

漫漫長路下 森崴能源的再生能源路

面對國際碳定價、碳關稅政策上路,一場無煙硝、卻攸關產業,甚至國家經濟存亡的「零碳排」戰役,正牽動全球碳科技的巨大轉變。以打造全球供應鏈廠家綠電平台自居的森崴集團,積極「創能」開發多元潔淨能源之餘,也致力打造一支本土團隊,讓離岸風電成為台灣的另一個護國神山。

日本汽車產業生死存亡挑戰 電動車供應鏈「脫系列化」

在電動車的衝擊下,汽車生產方式出現巨大轉變,讓日本車大廠不得不調整其傳統的供應鏈關係,從原本長期、固定且以日本廠商為主的「系列供應鏈」關係,朝向與全球鏈結的「脫系列化」發展。面對日本的汽車供應鏈,影響國內550萬個以上的相關就業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為了承受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劇烈變化,以及強化日本電動車、氫能車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日本政府與日本企業的汽車供應鏈戰略,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傳染力裁員潮 未見終止盡頭

美國科技業和零售業在2023 年都經歷過可怕的裁員狂潮,然而,隨著時間邁入2024,2大行業的裁員腳步卻未停歇。截至2024年1月底,共有107間科技公司裁員、2萬9,475人丟失飯碗。這個數字仍持續增加,多間零售業者也相繼宣佈裁員計畫,產業的寒冬似乎還未結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