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九合一選舉衝擊!大敗後請辭黨主席 「尊蔡」仍是綠營唯一選擇?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文 林倖妃】

【2022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在這次地方選舉,輸到只剩二都三縣,黨主席蔡英文第一時間請辭。誰將是綠營新共主?儘管外界認為,蔡英文此後跛腳,但熟悉民進黨內局勢者認為,黨內仍有機率遵循「尊蔡」路線。

多位專家也提醒,地方選舉並非是「親共」或「反共」的選擇,而是台灣民眾藉此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民主愈趨成熟,人民的選擇是維持兩黨平衡架構,而不是傾向一黨獨大。

「這次選舉只有一個重點,喜歡蔡英文和討厭蔡英文,」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感嘆。他解讀,這是民意對蔡英文遂行「民主獨裁」的反撲,從沒收初選到提名指定人選,制度和規則都是少數人說了算,而造成民意反撲。

由於這是在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確立連任之後的首次選舉,在中美對抗未見緩和的局勢下,同時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逼近,更被認為是藍綠爭奪執政權的前哨戰。到底該如何解讀?

三理由,蔡英文仍會在核心圈

首先,蔡英文在歷次民調中仍擁有近5成高支持度,是歷任總統都未達到的高聲望。和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處境相較,當時有包括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勢力競逐,「陳水扁被迫要選邊,這次卻沒有這樣的問題,」一位長期參與輔選綠營大將分析。

其次,綠營慘敗也代表派系各自落敗,「將對派系競爭和資源分配產生非常大的影響,」一位和綠營交好的觀察者指出,大家都要資源、要發展空間,「反而更需要鞏固領導中心,未來蔡英文的角色只會更重要。」

第三,面對即將到來的2024總統大選,「尊蔡」將是綠營不得不然的選擇。「蔡英文是否可以順利交棒,是民進黨接下來最重要的任務,」蒙志成說,若綠營內亂,藍營即有異軍突起機會。

「從2022年到2026年是台灣國際局勢變動最大的時期,」蒙志成細數,今年中共二十大換屆,2024年美國總統改選,同一年歐洲議會也要改選;《經濟學人》日前將蔡英文和其他世界領導者一起擺在封面,代表台灣現在沒有人可以取代她上國際牌桌,「台灣雖然只是棋子,但蔡英文走親美抗中路線,能得到美國的信任和支持。」

中央與地方分裂投票,互相制衡

若要解讀此次選舉,與其說綠營主打的「抗中保台」牌在地方選舉失效,不如說是台灣人民的民主智慧展現。

從過去的選舉經驗,一旦地方選舉落敗,總統選戰也會屈居下方,但從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政治學者多認為台灣已逐漸形成兩階段不同形式選舉,地方大敗不代表中央無法執政,中央執政也不代表地方選舉就能贏得多席次。

「反映出來的是,選民可能已經清楚中央和地方選舉分裂投票,」蒙至成認為,「也可能是人民希望形成制衡力量。中央和地方相互制衡。」

政治大學選研中心研究員暨政治系主任陳陸輝說,統獨或是中國議題無法在地方選舉發酵,因為選民清楚知道這不是縣市長職權,縣市長無法抗中也無法保台,但在總統大選中卻絕對是重要的議題。

賴清德有機會成綠營共主

藍綠兩黨在九合一大選的大勝和慘敗,可能影響接下來的總統選戰佈局。一位綠營高層認為,雖然依據民進黨過去經驗,遊戲規則仍須經過黨內中常會決定,初選的人也要全民調決定,但在這次挫敗之後,人選無疑應該會是賴清德。

「蔡英文是非常務實的人,她的歷史定位是奠基在讓民進黨連任總統,」這位綠營高層接著說,如果民進黨無法繼續掌有政權,她的歷史定位也沒有了,因此誰最有機會當選,她也會全力支持,「派系想要在權力變動中求取最大空間,這是很正常的事。」

至於國民黨卻還有更多的挑戰在眼前。「國民黨是一個不能贏的政黨,選舉大勝容易淪為各自搶功,」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分析,對主席朱立倫來說,總統選戰將是他的政治生命最後一戰,極可能想要親自出馬,而新北市長侯友宜雖有人氣,卻和國民黨沒有血緣,這些都是未來必須解決的難題。另一方面,當藍綠兩黨各掌中央地方局勢成型,兩黨都必須面對人才培養的斷裂。

【延伸閱讀】

九合一總體選情|沒有韓國瑜,卻比2018摔得更慘 民進黨做錯什麼

九合一選舉分析|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 「討厭民進黨」卻讓第三勢力遭殃?

圖解六都選情地圖|藍挖牆腳、綠非大敗?你不知道的選戰關鍵

張國煒說話的智慧 夏韻芬:他讓傷口為自己說話

你知道嗎?權力真的會使人腦殘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漲價時代規劃「4心法」

面對保險業巨大變革,一般人過去沒買齊的保障,接下來該怎麼辦?保單轉型不一定都是壞消息,仍能從中找到不花大錢的方法;保戶認知也必須調整,讓保險回歸姓「保」。

1個月不吃白飯 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專家曝減重效果:得付出代價

減重20公斤的達人說,戒白飯一個月確實達到減重效果,但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如果就是愛白飯,沒吃就感覺沒吃飽,什麼才是吃白飯的黃金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