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超越英特爾的決心!台積電老兵談張忠謀...是「護國神山」成功最大推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謝金河】

台積電老兵的妙論

這個星期六(5/27),黃仁勳到台大畢業生畢業典禮致詞,我也去台大參加一場由李正福教授發起的金融與經濟政策研討會,我來主持有關地緣政治下的半導體論壇,除了偉詮電子林錫銘,我特別仔細聆聽林茂雄博士的演講,他是台積電建廠的老兵,但大多數人都不認識他。

林茂雄1975年台大物理系畢業,1982年拿到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他一畢業就進入IBM,從第一代1.5微米開始,後來加入貝爾實驗室,致力研究摩爾定律。

台積電在1987年創立,林茂雄是第一批回來的海歸派,和他同時進台積電的有蔡力行,蔡能賢,林坤禧,他一開始是研發處長,1995年是2B廠的廠長,1997年台灣慧智上市,張忠謀派他去當董事長,後來志在發明的他,出去創辦米輯科技,2001年他已經大談晶圓級封裝測試及半導體覆晶封裝技術,現在是成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他擁有超過300項的發明專利,是窮一生之力從來半導體技術研發的人。他在演講中提到,所幸半導體有摩爾定律,技術不斷向前推進,否則,今天半導體可能像面板,太陽能電池,LED般,在中國國家補貼下淪為艱苦慘業。

二,1987年台積電創立的時候,他說不知道是誰的先見之明,那時大多數公司都以中國命名,像中鋼,中船⋯⋯唯獨台積電用台灣。他說在地緣政治敏感的當下,如果台灣積體電路變成中國積體電路,恐怕會很麻煩。

三,他認為台積電的成功最大推手是張忠謀,他深謀遠慮,志在萬里,他說那個時候聯電是唯一對手,他說張忠謀沒有把聯電放在眼裡,揚言要把聯電打到「屁股尿流」,張忠謀一開始就有超越InTel的決心。

四,他認為ASML的EUV可以連結到核融合,下一個世代的新能源,也許可能從新的曝光技術推進,他認為核融合是人造第二顆太陽,核融合反應爐的原理和EUV曝光機製程相近。

五,他非常推崇把台積電稱「護國神山」的創見,台積電的壯大,也是台灣安全的最大屏障。他即將把一生的心血出書,書名是「摩爾旅程」——電晶體數目暴增的神奇魔力。我在這位志在發明的半導體老兵身上看到他對台灣滿滿的愛!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0056改「季配息」94萬股民注意 第1次季除息快到了!國民ETF除息月份、2大變革一次看

0056套36、兆豐金買45元...施昇輝:跟找車位一樣只要有就好、就算有點距離也該接受

輝達將通吃AI浪潮經濟效應!1天漲24%只是剛開始「下半年更有戲」…6檔輝達概念股出列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00939破發、00941不配息卻飆17.X元!想賺價差「成分股一次看」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先前在GTC大會表示「輝達和台灣一起成長」、自詡「很棒的台灣大使」,一席話凸顯台灣科技業對AI供應鏈的重要性。3/15掛牌上市、主打半導體上游標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也在GTC技術大會後持續向上,週一(3/25)開盤股價就衝上16元,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7.28元,終場收在16.86元、成交量破18萬張、成交金額30億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