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小時候連足球都買不起 長大卻率隊拿3座世足冠軍!為何他一開口世界盃就驚恐?

巴西球王「比利」(Pelé)。圖擷自Twitter
巴西球王「比利」(Pelé)。圖擷自Twitter

【撰文・林信男】

舊襪子裡,塞滿了廢紙和其他填充物,在雙手揉捏、加工下,逐漸成為球型,這顆「自製足球」,是艾德森‧阿蘭德斯‧多‧納西門托(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足球夢」的起點。

家境貧困的他,年幼時,因買不起足球,只能踢「自製足球」過乾癮。16歲那年,他成為巴西桑托斯足球俱樂部(Santos Futebol Clube)球員,充分展現天賦,隔年便被國家隊相中,於1958年,代表巴西出戰世界盃足球賽,並在決賽中踢進關鍵球,讓巴西隊奪冠。

一戰成名的艾德森‧阿蘭德斯‧多‧納西門托,最為人所熟知的,並非他的本名,而是其暱稱「比利」(Pelé)。據傳,該暱稱的由來,是因為他小時候,把父親好友、擔任足球守門員的貝利(Bilé),叫成Pelé,從此以後,「比利」的稱號,就一路伴隨著他。

不過,比利並未對自己的暱稱,提出詳細解釋,且曾說,他「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暱稱)來源」。

比利年輕時在球場上的英姿。圖擷自Twitter
比利年輕時在球場上的英姿。圖擷自Twitter

4度征戰世界盃、3次奪冠 被封為巴西球王

成為知名國腳的比利,又陸續在1962、1966、1970年,入選巴西國家隊,出征世界盃;其中,1962和1970年的冠軍得主,都是巴西,「4度征戰世界盃、3次奪冠」的紀錄,奠定了比利在足壇的傳奇地位,使他被封為「球王」(The King)。

1974年,比利宣布自巴西足壇引退,但,將足球視為生命的他,忍不住「腳癢」,隔年就和北美足球聯賽的紐約宇宙隊(New York Cosmos)簽約,繼續在球場上奔馳,直到1977年10月,才正式退役。

比利在其職業球員生涯中,參加超過1360場比賽,共計踢進逾1280球。國際足球總會(FIFA)於2000年,將比利和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並列為「20世紀最佳足球員」。

比利手握3座世界盃冠軍。圖擷自Twitter
比利手握3座世界盃冠軍。圖擷自Twitter

退役後數度預測球賽失準 遭諷「烏鴉嘴」

退役後的球王不甘寂寞,每逢足壇重要賽事將至,比利總要好好預測一番;豈料,他的預言能力,和華麗球技成反比,讓他成了「最佳反指標」,甚至被嘲諷為「烏鴉嘴」(jinx)。

「比利預言」最「經典」的案例,應屬1994年世界盃,當時,比利看好哥倫比亞有機會奪冠,結果哥倫比亞卻在小組賽中墊底,該隊後衛埃斯科巴(Andres Escobar),更因一記烏龍球,導致其回國後,慘遭槍殺。

此外,比利也曾預期,非洲國家會在2000年之前,贏得世界盃,但最終並未成真。

2002年世界盃,比利看壞巴西,認為巴西隊恐在小組賽階段敗北,結果巴西卻奪得冠軍;而他原估計可望於小組賽出線的中國隊,卻一球未進,直接被對手國踢到墊底,且時至今日,都未能再取得參加世足賽的資格。

由於比利的預測,與實際情形落差過大,甚至有外媒把「比利預言」,列入「世足賽應禁止的10件事」中。

比利預言經常失準,是公認的烏鴉嘴。圖擷自Twitter
比利預言經常失準,是公認的烏鴉嘴。圖擷自Twitter

期待巴西今年奪冠 「比利預言」將成真?

近年來,比利因健康狀況不佳,較少公開露面,但今年82歲的他,仍頻繁透過社群媒體,分享他對足壇的看法,日前他已「表態」,期待巴西能拿下2022年世界盃冠軍。

當然,對於比利的最新預言,媒體也毫不留情地將之形容為「詛咒開始了…」,且不諱言,比利的「鼓勵」,恐使巴西隊球員,背負更多壓力。

就當前世界盃賽況而言,巴西隊確實被認為頗具冠軍相,首戰以2比0擊敗塞爾維亞之後,巴西將於台灣時間29日凌晨0時,與瑞士對戰。「森巴軍團」能否再下一城?甚至實現自家球王比利的預言,奪得本屆冠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卡達世足賽讓中國民眾看見「正常世界」 習近平足球夢沒成真,封城防疫引爆白紙革命

世足/梅西進球又助攻,阿根廷晉級率攀78%!「35歲又155天最年長球員太神奇」寫下兩紀錄

世足》「梅西根本沒我爸水準」!馬拉度納之子狠批但說還沒放棄梅西:他們敗在「心裡很怕輸球」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