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亮度約太陽2兆倍!天文學家觀察到有史以來最大的宇宙爆炸

英媒12日報導,天文學家發現了有史以來觀測到的最大宇宙爆炸,迄今持續了超過3年的時間。照片翻攝:Twitter / CSIC
英媒12日報導,天文學家發現了有史以來觀測到的最大宇宙爆炸,迄今持續了超過3年的時間。照片翻攝:Twitter / CSIC

天空新聞台與衛報12日報導,天文學家發現了有史以來觀測到的最大宇宙爆炸,迄今持續了超過3年的時間,成為紀錄在案的能量最高(most energetic)爆炸。

這個爆炸被命名為「AT2021lwx」,可以追溯至80億光年以外,亮度比任何已知超新星高出10倍。「AT2021lwx」起初只是夜空一個不起眼的閃爍,但進一步的觀察讓天文學家相信,這次爆炸可能是比太陽大上數千倍的超大氣體雲墜入超大質量黑洞所引發的結果。

報導指出,氣體雲或許起源於通常環繞著黑洞的大型塵埃「甜甜圈」(doughnut),但目前尚不清楚讓其從原有軌道偏離與落入黑洞的可能原因。

天文學家表示,這類天文事件很罕見,但以前從未觀測到這種規模。帶領本次觀察的南安普頓大學天文學家懷斯曼博士(Dr Philip Wiseman)說,研究團隊是碰巧遇到了這起事件,「我們正在尋找一種超新星類型的時候,它被我們的搜尋演算法標註了。

懷斯曼表示,雖然它逐漸變得更加明亮,卻有一年時間沒引起注意,只有後續觀察揭露距離有多遙遠的時候,天文學家才理解到此次事件規模幾乎難以想像,「我們估計,這是一個規模達太陽系100倍的火球,亮度則是太陽的約2兆倍,這是爆炸在3年內釋放的能量,大約是太陽將在100年壽命所釋放能量的100倍」。

懷斯曼還說,「大多數超新星跟潮汐破壞事件(TDE)逐漸消逝前只會持續幾個月,對於能亮上2年多的事件來說,立刻就是十分不尋常了」。

太陽系 爆炸 黑洞

延伸閱讀

大學生聽不懂英文!星巴克點餐「全程點頭」 一杯咖啡噴303元嚇傻

影╱首次同時拍到黑洞吸積流和噴流 中研院研究登國際期刊

恐不只一個!科學家發現史上首個「狂奔」黑洞 催生出全新恆星

俯瞰我們所生存的宇宙:什麼是恆星、黑洞與銀河系?

相關新聞

巴黎地標暫停開放!為抗議財務管理方式不當 艾菲爾鐵塔員工今發動罷工

根據法國工會,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今天因員工發動罷工而關閉。艾菲爾鐵塔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

16歲少女遭哥哥多年性侵!懷孕3次生下1男嬰 案情曝父母反應惹人心寒

亂倫背後隱藏悲傷故事。印尼1名16歲少女,因為流產送往醫院,沒想到揭開了她與哥哥間的不倫關係 ── 原來少女多次被迫與21歲親生哥哥發生性關係,已懷孕3次,其中2次流產,1次誕下現年2歲的兒子。事件曝光後,哥哥被拘捕,並揭開更多離譜案情。

觀光公害不堪負荷!大阪安藤忠雄代表作「光之教會」宣布關閉

位於日本大阪府茨木市的「茨木春日丘教會」,因為設計上的特色,又被稱作「光之教會」。這座享譽國際,過去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的教會,近來卻傳出因為不堪遊客破壞、虧損等原因,決定停止開放參觀。

衝著中國電商SHEIN來的!法國正立法打擊快時尚

法國國會近日正針對打擊快時尚產業進行立法,徵收「生態足跡附加費」。部分分析人士指出,該法案表面上打著環保的名義,實則是衝...

74歲老翁慘遭好友毒手!恐怖情侶檔殺人棄屍 瘋狂冒名刷卡買奢侈品

美國一名74歲的老翁慘遭殺害,兇手是老翁透過網路交友軟體認識的情侶,2人不但殘忍殺害老翁,還在認識期間對老翁進行金錢詐騙,老翁付出的好心換來只有致命的狠毒。

兇手躲了44年!19歲女大生遭性侵殺害 警方靠「口香糖」確認DNA逮人

美國奧勒岡在1980年有位19歲的女大學生遭到殺害,時隔44年,警方終於破獲這樁懸案,逮捕了今年60歲的兇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