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學恒強制猥褻重判1年2月 理由曝光:竟說自己遭「政治迫害」想辯無罪

朱學恆強吻判1年2個月 鍾沛君:司法終有正義!

錯誤保存習慣…越吃越傷身!寶林、小林連環爆 必看食安保命祕笈

小摩估科技業今年AI營收占比 這些台廠入榜

小摩估算,輝達今年將有50%~60%營收來自AI。路透
小摩估算,輝達今年將有50%~60%營收來自AI。路透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本季財測超亮眼,促使分析師趕忙重新評估人工智慧(AI)對各家企業營收的助益,摩根大通(小摩)的分析顯示,英業達(Inventec)、廣達(Quanta)、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等業者今年可望有5%~10%營收來自AI,台積電則是2%~3%。

MarketWatch報導,小摩以哈里哈蘭(Gokul Hariharan)為首的分析師團隊在估算今年AI營收占比後,指出輝達將以50%~60%居於領先地位,博通(Broadcom)將介於10%~13%,邁威爾(Marvell)和美光(Micron)則各為10%。

報告指出,多數亞洲科技業者直接受惠於AI的程度都不高,但投資人將開始評估這個潛力。

在台灣企業中,緯穎(Wiwynn)今年的AI營收貢獻比率將為高個位數到10%,致茂電子(Chroma)可望有7%~8%,英業達、廣達、鴻海集團旗下FII都將各自為5%~10%,技嘉科技(GIGABYTE)為中到高個位數百分比,日月光(ASE)是3%~5%。

台積電(TSMC)與緯創(Wistron)分別是2%~3%,欣興電子(Unimicron)和建準電機工業(Sunonwealth)各為1%~2%,信驊科技(Aspeed)是1%,台達電子(Delta)則是「有限」。

其他公司部分,根據報告,蘇州旭創科技(Zhongli Innolight)今年來自AI的營收占比預估將為10%以下,愛德萬測試(Adventest) 將介於5%~15%,中國大陸浪潮集團(Inspur)與日本Hoya集團將各為5%~10%。SK海力士(SK Hynix)是中到高個位數百分比,東京威力科創為1%,三星電機(SEMCO) 不到1%。

小摩也估算,超微(AMD)和英特爾(Intel)、荷蘭ASM國際、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Micron)等企業今年的AI營收占比將為「有限」。

AI 台積電 小摩 輝達

延伸閱讀

全球IC「台灣幫」撐起半邊天 人脈網成半導體制霸關鍵

黃仁勳定律與人工智慧狂潮

輝達黃仁勳:AI是台灣黃金契機

AI泡沫欲爆或漲勢方興未艾?輝達能否追高引起熱議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AI助輝達股價飆 市值近62兆躍居全球第4大公司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的上季財報獲利消息遠優於預期,帶動昨天股價飆漲16.4%,使輝達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人工智慧(AI)已觸及「臨界點」的說法,將這支股票推到令人眩暈的新高度。這波行情也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