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駭客攻關島通訊 恐意在台灣

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是美國應對亞太地區任何衝突的重要軍事據點,中國駭客攻擊關島被解讀是中國為犯台作準備。(Getty Images)
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是美國應對亞太地區任何衝突的重要軍事據點,中國駭客攻擊關島被解讀是中國為犯台作準備。(Getty Images)

美國微軟和情報共享組織「五眼聯盟」成員國廿四日示警,中國大陸駭客鎖定攻擊關島和美國其他地方的關鍵通訊設施,憂心這波攻擊會藉著全球網路蔓延。紐約時報同日報導,若關島通訊能力遭中方切斷,將嚴重影響美國應對台海危機。

微軟指出,由北京政府支持的駭客「伏特颱風」(Volt Typhoon),總部設在中國大陸,自二○二一年中旬開始活躍,已鎖定關島和美國其他地方的關鍵基礎設施,在躲避偵測狀態下,長時間實施間諜行動並搜集資訊,受影響範圍包含通訊、製造、運輸、交通、海事、教育和政府部門等。

微軟評估,「這些惡意行動目標在於當未來發生危機事件時,能切斷美國和亞洲區域的重要通訊」。

微軟24日指發現一個來自中國、受官方支持的駭客組織,針對關島和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發動惡意攻擊,中國如果侵台,可癱瘓美軍在東亞的通訊。(路透)
微軟24日指發現一個來自中國、受官方支持的駭客組織,針對關島和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發動惡意攻擊,中國如果侵台,可癱瘓美軍在東亞的通訊。(路透)

據報導,當陸方侵略或封鎖台灣時,擁有海軍港口和空軍基地的關島將成美國的應變中心;報導以「台灣是真正目標嗎?」凸顯這波網路攻擊的風險。

根據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和紐西蘭發布的聯合網路安全公告,大陸駭客利用受害電腦的內建合法工具、家用和商業網路,實施「寄生攻擊」,這能使駭客行動更隱匿,不易被發現;提醒網路社群和關鍵基礎設施機構採取預防措施。這五國也是五眼聯盟成員。

紐時引述微軟負責威脅情資的主管伯特(Tom Burt)的說法表示,他們是在調查入侵美國港口的駭客行動時發現此事,按圖索驥得知關島部分的通訊網路設施都受到攻擊。

微軟說,駭客透過合法網路工具採取低調行動,要緩和這波攻擊是有挑戰性的;聯合網路安全公告並未說明,已有多少單位受到攻擊,美國國家安全局表示,美正在與其他國家部門合作調查。

英國表示,駭客針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採取攻擊行動,可能也會殃及全球。

美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局長伊斯特莉(Jen Easterly)表示,大陸不斷採取網路攻擊行動,來竊取全球的智慧財產和敏感資料;最新公告顯示,陸方仍持續運用精密手段來針對各國的關鍵基礎設施。據報導,拜登政府官員認為這是大陸情蒐行動的一環,其他手法包含飛越美國本土上空的偵察氣球。

美國 關島 駭客

延伸閱讀

美示警中國駭客入侵關鍵基礎設施 陸外交部:假訊息

陸商務部證實 王文濤將會見美國商務部長、貿易代表

輝達CEO示警「美中晶片戰」 專家擔憂:兩強對抗難扭轉

微軟:中國駭客組織入侵美國關鍵網路設施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川普態度難測 波頓憂台海情勢

日經亞洲報導,曾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警告,川普若在十一月的大選勝選,將退出北約,也可能提議修改...

南海直擊!記者登上菲國海巡船 中國軍艦緊跟一小時

中央社記者近日在菲律賓巴拉旺省登上菲國海巡署巡邏艇,前往南海中業島。途中直擊中國海軍「徐州號」飛彈護衛艦尾隨菲律賓巡邏艇...

AI能預測你的死期?丹麥研究:準確率達78%

丹麥研究人員運用人工智慧(AI)和來自數以百萬計人的數據,以協助預測個人生命各個階段,一路到生命終點,希望喚起大眾對這種...

越南國會確認武文賞辭職!武氏映春暫代國家主席

越南國會21日稍早召開特別會議,確認國家主席武文賞辭職的決定。越南國會常務委員會隨後宣布,由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代理國家主...

任越南國家主席僅1年 武文賞涉貪下台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上任僅一年出頭,就因受到貪腐案波及請辭。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廿日開會討論,同意他辭去黨職與公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