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美中關係「解凍」? 雙邊會晤日增

美中關係回溫,兩國開展一系列外交活動。 (路透)
美中關係回溫,兩國開展一系列外交活動。 (路透)

經過接連幾個月的口水戰,美中關係步入新的階段,這可能決定這兩個大國能否恢復今年早些時候因為一個中國氣球而脫軌的高層交流。

定於美國時間廿五日在華府舉行的一場晚宴將可以初步觀察出雙方成功恢復高層交流的可能性,屆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將與到訪的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舉行會談。這將是拜登任內兩國首次在華盛頓舉行部長級會晤。

雷蒙多表示將向王文濤說明,美國政府的政策意圖本質上是為了降低風險,而不是與中國脫鉤,她願意在雙方都能接受的條件下推動兩國經濟關係向前發展,她期待今年稍晚訪中。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關係回溫的另一個考驗將是兩國防長是否會像過去那樣,在新加坡年度香格里拉安全論壇的場邊會晤。此次論壇將於下月初舉行。中國希望美國取消多年前對中國新近上任的國防部長的制裁,以此作為雙方防長會晤的前提條件。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末表示,美國正就這一要求進行討論,不過美國國務院和其他官員隨即改口否認。

這些擬議中的雙邊會晤將代表著拜登所說的雙方關係「解凍」;近來兩國意外開展一系列外交活動,為這種「解凍」創造了條件。而之前一段時間中美在國際舞台上一直呈現劍拔弩張、時而激烈交鋒的局面。

恢復接觸的動力來自於北京和華府對穩定兩國關係的共同期望,儘管各自的出發點不同。

美中就台灣問題和烏克蘭戰爭等事宜發生摩擦之際,拜登政府需要穩定與北京方面的關係。

據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稱,這是為了防止緊張局勢升級為衝突,同時也是為了向盟友和其他國家表明,拜登政府可以處理好與北京的工作關係。

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基本對華府冷處理,現在也有緩和關係的理由。北京的優先事項是為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十一月APEC舊金山峰會以及與拜登可能的會晤鋪路。不過,中美官員表示,準備的時間已經不多。

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為喬治城大學教授的麥艾文表示:「這是一個機會,但是有些脆弱。儘管競爭加劇,但北京和華府將努力重建基本的溝通管道。」

與此同時,緊張關係的任何緩和跡象都可能是脆弱的。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問題專家白明表示:「美中關係中的結構性信任太少,敵意太多,就像我們在中國偵察氣球事件中看到的那樣,稍微風吹草動就能打亂雙邊關係的最新進展,使其脫離原有軌道。」

「中國希望美方表現出誠意,」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說,「中國不希望看到,在舉行此類會談後,美國的制裁只增不減。」

北京 拜登 美中關係 美國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美國同意援助烏克蘭F-16戰機 俄羅斯的警告還管用嗎?

輝達CEO:美中晶片戰將重創美科技業 晶片法失去意義

歐美援烏 擬循「以色列模式」 優先轉移武器與先進技術

與拜登不同調?美國務院澄清:不會解除制裁中防長李尚福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